暑期“三下乡”|“减少农药残余”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完美落幕

编辑:柯昀峰 陈旭 摄影:陈心怡 编辑:18 李培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08-13

201971日开始,我校“The Green Mile”绿色奇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漳州市各地区进行“助力农药减量控害,关注你我果蔬安全”暑期宣传活动。

在此次社会实践中,我们团队分三个小组去不同的地方进行当地果蔬的农残调查以及以问卷的形式去了解当地农民对农药的认知情况,活动在村民与村委的积极配合下得到了很好的反响:队员不仅知道了更多关于农残的知识,村民更了解到了农药的利弊。团队成员并通过回访宣传的形式使居民提高了对农药危害的认知度,让农民也了解到农药的减量的重要性,也使当地的居委会了解到了当地农民对于农残的认识。本此活动收到了当地居民的欢迎与支持:居民希望团队可以在当地进行长期的宣讲和回返来提高他们相关方面的知识。 

农民讲述内心无奈


为了深入了解当地农残情况,团队成员每到一个地点便会对当地的果蔬进行采集,将采集来的果蔬带回实验室进行农残检测。队员还会进入当地进行调研走访来了解当地居民对农残的了解和相关认知,最后发现大部分农民在喷洒农药时并没有做好相应的安全措施,对于清洗带有农残的蔬菜的方法,大部分人仅仅只是知道用清水洗,对农残有一定的认知,但是十分片面。



团队成员在实验室做实验


农残的危害不仅仅要让大人知道,更要让新生代知道。团队成员进入幼儿园对孩子们进行相关知识的教育。队员以不同的形式将知识灌输给孩子,孩子表现也十分热情,积极参与各项活动。


团队成员与小朋友的合影


最后,一个团队从无到有,不仅掌握了相关知识,更学会了相互之间的体贴、关心的重要性,也收获了弥足珍贵的友谊,更掌握了如何去与完全陌生的人与事物接触,学会了去承当自己相应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