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生态振兴,“红树林团队”

撰稿:红树林团队 杨丽娜 摄影:红树林团队 编辑:18 李培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08-13

2019年7月6日上午,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红树林团队”师生来到龙海市浮宫镇溪山村开展生态振兴行动,包括踩草、清理滩涂海漂垃圾、观测生物多样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中提到,必须扎实做好乡村生态保护工作,实现乡村生态振兴。

在历经一个小时的车程之后,实践队终于在九点一刻抵达目的地。此次我们团队的主要内容是进行踩草和海漂垃圾的清理。酷热高温下,我们套上水裤、戴上草帽,炽热的阳光直射,汗水早已打湿了大家的发梢和后背。

首先,我们进行的是踩草工作。在河岸边密密麻麻生长茂盛的杂草严重影响了红树植物的生长。王秀丽老师悉心为我们介绍了各种植物的生长属性、药用及观赏价值,并为我们演示了踩草的规范动作。同学们很快行动起来,虽气温不断升高,但踩草的热情不减,同学们并没有放慢脚步,依旧干练且紧凑的工作。

团队成员积极进行踩草工作


紧接着是清理海漂垃圾,并将海漂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在滩涂里清理垃圾是一项全新且艰难的体验,当你穿着水裤在滩涂中行走时,为了不让自己“深陷泥沼”,你必须深一脚浅一脚小心翼翼,同时还要捡起脚边的垃圾并对其进行分类。平时,捡垃圾令人望而却步,但今天,在生态振兴使命的驱动下,同学们顶着烈日,投入其中,在滩涂中砥砺前行。目之所望原来肮脏不堪的滩涂焕然一新,内心的喜悦油然而生。

团队成员清理海漂垃圾


在三个多小时挥汗如雨的努力后,实践队终于完成了工作。此刻正是一天中最为炎热的时刻,烈日当空,热浪翻滚。但是这与在实践中获得到的宝贵经验和顺利完成工作后的喜悦相比,是微不足道的。看着大家齐心协力的成果,让我们觉得这一切的付出都非常珍贵且值得。

团队合照


少年强,则国强。生态振兴的使命,肩负在每一个嘉庚学子的心中,我们会持之以恒地做下去。未来,当我们看到,这一片本该荒废丢弃的滩涂和河床因为我们的努力而焕发生机,想到这些,足以让我们的内心充实且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