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保护红树林,我们在行动。

撰稿:红树林团队 黄倩 摄影:红树林团队 曾辛宇 余依凡 编辑:18 李培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08-13

红树林是热带和亚热带海岸带上特有的森林群落,在净化海水、抵挡风浪、保护海岸、改善生态状况、维护生态多样性和沿海地区生态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由于围海造田、围垦养殖及城镇发展等原因,我国红树林面积正日益减少,红树林湿地保护问题已成为我们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

2019年7月11日上午,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金亮老师、院长助理周亮老师、王秀丽老师带领学生15人一同前往漳州龙海市浮宫镇邱厝村进行秋茄、红海榄、白骨壤苗的种植及海漂垃圾清理活动,在浮宫镇人民政府和邱厝村村委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开展各项工作。

团队合照


上午八点四十五分,同学们和老师相约在生化主楼前集合,于九点钟左右乘大巴出发。经一路颠簸,众人顺利地抵达邱厝村,此时天空还飘着些许小雨。下车后,指导老师周亮、金亮、王秀丽三人带领同学们到滩涂岸边向同学们发放了草帽、雨衣、水裤、足球袜等所需物品。紧接着,周亮和金亮老师为大家细心讲解说明了红树苗-秋茄的种植及这次红树林活动的意义,每位同学都认真聆听并记下老师安排的任务。


金亮、周亮老师为大家细心解说


随后,大家都穿戴好装备根据指导老师的安排一个个都开始了“下地干活”。女生主要负责海漂垃圾的清理以及红树苗的递送,男生和老师们主要负责红树苗的种植。要知道红树林对生长环境要求十分严格,对土壤基质的要求也特别高,生活在被潮汐周期性淹没的泥泞滩涂上,那里全是淤泥,大家在上面行走十分困难,往往都是深一脚浅一脚。小雨过后,天气又逐渐炎热起来,即使是在如此不便的条件下,各个成员依旧相互配合、齐心协力地贡献出每一份力量。


团队成员下滩涂种植红树苗


最终,我们在滩涂上种下两百余株秋茄、木榄、白骨壤、红海榄、桐花树,并将海漂垃圾清理收集并分类至垃圾袋中,顺利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团队成员完成各项工作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这次活动,每个同学下滩涂,种树苗,捡垃圾,看着由荒芜脏乱的荒地变为种满希望的小红树苗,我们的劳作也是值得的!通过亲身实践,同学们都体会到了保护红树林和生态多样性是多么不易的事情,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维护生态,保护我们的绿色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