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利"团队关于田头村及周边村落垃圾分类情况的调研及分析

撰稿:渔利团队 邹丽芳 摄影:渔利团队 编辑:18 李培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07-29

“渔利”团队于2019713日上午在漳州市龙海市田头村及附近的霞郭村开展了本次关于三下乡“乡村垃圾”垃圾分类的调研活动,我们于上午9时出发,18时返回。

为进一步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污染问题,使农村生活垃圾得到妥善处置,“渔利”团队成员在漳州市龙海田头村调研村里垃圾的情况。根据调查,田头村有垃圾分类桶,但是,没有进行垃圾分类。其他村落既没有垃圾分类桶又没有垃圾分类。

  队员们在漳州市龙海浮宫镇田头村参观田头党校


   “渔利”团队成员在带队老师王国辉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田头村参观田头党校,了解了党员的义务、党员的权利、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乡村振兴相关党的知识。王鸿辉老师跟“渔利”团队的队员讲解了党相关知识。通过了解这些知识,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了权利与义务是相对的,明白了作为党员应尽的义务。田头党校里有党相关的书籍,通过阅读相关书籍,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党,更好地为成为党员做好准备,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王鸿辉老师给“渔利”团队队员讲解党相关知识


此次调研过程中,队员们走访了田头村及周边村落田头村有垃圾分类桶,但是一般分布在景点区域,在居民区没有垃圾分类桶,而且无论在田头村的景点区还是居民区都没有进行垃圾分类。

田头村的垃圾桶


调研中,我们团队测了田头村的河水水样,通过对田头村河水水样的测定,我们可以因地制宜制定可实施的资源化利用方案来缓解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压力,极大程度的解决土壤、大气和水的污染,并从中获取经济效益。

田头村测河水水样


本次调研,我们团队去了霞郭村的小学,去的时候小学生已经放假了,通过调查,我们发现霞郭村的小学里没有进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应该从学生抓起,从学生开始培养垃圾分类的习惯。

田头村合照


本次调研发现乡村垃圾分类情况不明朗。因此,实施垃圾分类的路途还很遥远。相关部门应该先因地制宜,对城乡制定相应的垃圾分类执行方法,让更多的人主动去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成为日常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