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丨“农夫山泉”团队实地考察鹭凯生态庄园多塘生活污水处理系统

撰稿:17 郭雯靖 摄影:17 许志楠 编辑:18 李培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07-26

2019年7月下旬,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组成的暑期“三下乡”“农夫山泉”科技特派员助理团队(以下简称团队)在林建荣、陈霞明和王秀丽三位科技特派员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龙海鹭凯生态庄园,实地考察了庄园利用湿地多塘系统进行污水处理的做法和效果。

鹭凯生态庄园多塘生态污水处理系统


王幼月副总经理接待了我们,她向团队成员介绍了鹭凯利用湿地多塘进行生活污水处理的做法和经验。生活污水处理完全由多塘湿地生态系统完成,最多可处理600人产生的生活污水,处理后可实现达标排放。多塘系统由具有自然高度差的几个水塘串联形成,高度差形成了自然流动的水流,生活污水先进入地势最高的水塘,然后顺势依次流过几个水塘。几个水塘都种植了水生美人蕉、茭草和香蒲等水生植物,通过水生植物对污染物的拦截作用、水生植物根系形成的微生物膜对有机质的降解作用和植物本身对营养盐的吸收作用而去除污染物,同时由于植物具有良好的遮光作用,可有效抑制藻类的增殖,水塘中的动物和微生物也对生活污水起到了净化作用。考察中同学们发现经处理后的污水已很清澈,能见度可达1米左右,还发现水中郁郁葱葱的植物同时也起到了改善生态景观的作用。

鹭凯生态庄园的植物


虽然在课堂上学过相关的知识,实地考察还是让同学们有了更多的收获和感受,感谢老师的辛勤组织,感谢鹭凯生态庄园。

多塘生活污水处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