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频道聚焦我院生态修复工作

撰稿:陈慧杰; 图片来源:央视频道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07-24


央视科教频道(CCTV-10720日晚上2157分播出的《中国影像方志福建龙海篇》,报道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卢院长教授的师生团队,以及团队在红树林生态修复方面的工作事迹,播出篇幅近4分钟。

龙海篇片头

据悉,《中国影像方志》是中央电视台制作的系列大型纪录片,于20166月被确定为中央电视台重点项目并立项启动,以构筑当代重大文化工程的决心,以全国各地的历代地方志为基础,以现代影视手段和全新的视角,拍摄制作一部传承方志文化、记录当代中国的大型影像纪录。

本集《福建龙海篇》主要记录龙海当地的历史变革、文化传承、风俗民情等。特别是九龙江入海口区域,记载着当年历史故事和地理风物,央视科教频道从古沉船“镇东号”来由、红树林修复海堤、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科研力量注入等角度记载龙海市海上红树林的历史变迁以及独特的地理故事。

 
卢昌义教授与大家讨论实验方案
卢昌义教授讲解藤壶危害
卢昌义教授采集实验样本
卢昌义教授开展引种园建设
卢昌义教授指导无人机航拍

报道部分镜头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教授从研究生阶段认识这片红树林,到后来带领团队保护红树林、研究红树林、恢复红树林,守护这片红树林40多年。在此期间,卢教授团队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实验,确保引种的红树林能适应龙海当地的生态环境,并且在多年的种植中有效增加生物多样性,加强河口红树林系统的稳定性。由于红树林的生态效应,减少了入海口区域海水的浸淹,给当地的农业、养殖业带来了很好的收成。

2016年揭牌成立的河口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更是聚焦河口研究,下设四个研究室重点探讨研究九龙江河口生态安全与其周边的环境健康。2018年,为加强与龙海市、漳州市各级的联系,深入贯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高校教育资源和科技成果为“三农”服务的转化。我院所组建的环境保护科技特派员团队选派到漳州市龙海市浮宫镇、海澄镇等地提供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和农业技术等方面的服务,为龙海当地建设提供了有效的力量。于此同时,以学生为主体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红色青年之旅团队、社会公益团队多次在龙海市各地方开展乡村服务、环境宣教等公益服务。

科研服务地方、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依旧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对外服务的工作重点。目前,卢昌义教授正在积极建设浮宫镇溪山红树林,来建设打造一片属于福建自己的红树林引种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