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致敬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农夫山泉”科技特派员助理团队参观抗日英雄李林陈列馆

撰稿:18 张芷伊 摄影:17 许志楠 编辑:18 李培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07-22

2019年7月22日,在陈霞明老师、林建荣老师和王秀丽老师的带领下,暑期“三下乡”“农夫山泉”科技特派员助理团队(以下简称团队)前往位于双第华侨农场鹭凯生态农庄的李林事迹陈列馆,深刻缅怀李林烈士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革命精神

         李林烈士铜像


陈列馆王讲解员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李林烈士的生平和牺牲经过

农夫山泉团队认真聆听讲解介绍李林烈士的丰功伟绩


李林是全国唯一的华侨烈士,出生于1915年11月15日,2009年被中宣部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1940年4月下旬,日军调集上万兵力,围剿晋绥边区抗日根据地,晋绥边区特委、第11行政专员公署机关和群众团体等500余人被日寇包围,为了掩护机关和群众突围,她不顾怀有3个月的身孕,率骑兵连勇猛冲杀,将日伪军引开,自己却被围困于小郭家村荫凉山顶,在腿部和胸部多处负伤后,仍英勇抗击,弹尽粮绝之时,她英勇地举起手枪朝自己扣动了扳机,将最后一颗子弹留给了自己,在日军残忍捅刺李林烈士遗体时,露出仅三个月大的胎儿……

林建荣老师与团队同学交流观后心得


李林烈士的牺牲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她用生命捍卫国家尊严,践行她“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的誓言。正是千百万烈士的牺牲,才使我们能享有和平安宁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定会牢记历史,从李林烈士的红色基因中汲取营养,将红色革命精神代代传承!

农夫山泉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李林事迹陈列馆门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