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撰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慧杰; 摄影:传媒中心朱鲜艳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07-22

   

   2019718日上午,河口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生化大楼C#416会议室如期召开。


学术委员会议现场

开会伊始,戴一峰副校长致辞,他欢迎学术委员会委员们的到来,肯定了重点实验室揭牌成立至今所取得的成果,并指出卢昌义教授带领下的团队是嘉庚学院最好、取得成绩最可观的团队。希望未来重点实验室的科研能继续有效促进本科生教学,并期望各位委员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献言献策。随之,戴一峰副校长为新一届重点实验室主任卢昌义教授、常务副主任孙鲁闽副教授、副主任金亮副教授及新一届的学术委员们颁发聘书。

戴一峰副校长致辞

戴一峰副校长为重点实验室主任颁发聘书

与此同时,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孙鲁闽、金亮、刘兴强、马嫱4名副教授继续被聘为重点实验室下属四个研究室的主任,重点实验室主任卢昌义教授为他们颁发聘书。

重点实验室卢昌义主任为4个研究室主任颁发聘书

紧接着,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孙鲁闽向大家汇报重点实验室总体工作及未来规划,长达40分钟的报道详实阐述了建设期取得的成绩及存在问题,并提出下一阶段发展规划、目标及任务,并表示未来重点实验室需要从项目效能管理、人才培养、科研功能强化、设备管理、制度管理等方面进行加强与保障。

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孙鲁闽汇报工作

随后,重点实验室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袁东星教授、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原所长余兴光研究员、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副院长王新红教授、福建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叶功富研究员、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主任范航清教授、厦门市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谢小青教授级高工、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曾从盛研究员、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教授)针对重点实验室总体工作及未来发展进行商议讨论,他们对重点实验室近些年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也提出了许多可行性的建议,希望重点实验室加强河口生态及环境安全方面的研究、提高服务发展的层次、争取高质量的产出、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加强闽台与国际交流等多维度建设重点实验室。

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袁东星教授发言

最后,重点实验室主任卢昌义教授感谢学术委员会委员对重点实验室工作的肯定、支持和鞭策,感谢各学术委员为重点实验室运行期的发展规划指引了方向。

重点实验室主任卢昌义教授总结

科研工作部谢清琳部长也感谢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并表示作为学校科研工作的主管和服务部门,将为重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做好服务,助力重点实验室成长。

科研工作部部长谢清琳总结

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的召开,预示着新一轮的建设已经启程,重点实验室也会按照《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来管理执行,未来还需要在多个方面加强建设。扬帆起航,乘风破浪,我们坚信,重点实验室未来的道路会越来越广阔。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