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垃圾回家 路在何方——商家卷

撰稿:朱嘉 摄影:金苏雯 周若灵 编辑:18李培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07-15

生活垃圾分类是改善人居住环境、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保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随着上海市垃圾分类的实行,全国掀起了一股垃圾分类的热潮。因此,我们团队就大径村垃圾分类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

2019713日,我们团队在大径村周边开展了以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现场交流等形式进行垃圾分类调查,发现大多数商家并没有垃圾分类的意识,直接将所有垃圾共同堆放在一个垃圾桶中。不仅如此,我们还发现,垃圾桶周围也堆满了垃圾,显得整个垃圾角看上去十分脏乱。

校园附近的公共垃圾桶


在进行调查问卷时,我们发现有些商家对此毫不感兴趣甚至有些不耐烦,少数商家愿意配合我们完成问卷。对于问卷他们都觉得十分麻烦,可见在垃圾分类这条路上,大径村还有许多困难。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商家老板这样问道:“我们这还需要垃圾分类吗?”由此可见,对于垃圾分类的意识十分浅薄,如何提高居民意识这将成为我们的一大难题。

一些商家正在填写纸质或电子问卷


目前我们垃圾处理的方法大多处于传统的堆放填埋方式,达到95%,堆肥和焚烧比例均不足2%。在填埋场中,大多数的垃圾填埋场为简易填埋,占用上万亩土地;并且虫蝇乱飞,污水四溢,臭气熏天,严重的污染了环境。因此进行垃圾分类收集可以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具有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的效益。

经过今天下午的走访,让我们明确的意识到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的紧迫性,我们每个人都是垃圾的制造者同时也是垃圾的受害者,倘若你我再不行动起来,最后受害的只是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