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2017级给排水专业实践周之“水之行”

陈嘉美 摄影:谢志勇 编辑:桂洪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07-12

20197月初,我校2017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给排水专业的学子们,开始了大学生活中的第二次实践周。本次实践周《教学实践Ⅱ:水质工程学实验》课程在李恒、付骐宾、谢志勇三位老师的指导下进行。

课程内容围绕给排水专业特色,以“水”为中心,进行了自由沉降实验、混凝沉淀实验、过滤实验、充氧曝气实验、活性炭吸附实验等实验内容。通过实验加深对自由沉降的概念,特点,规律的理解,掌握测定浊度的方法,绘制沉降速度分布曲线;掌握混凝工艺基本原理,了解针对实际废水采用混凝工艺的参数确定与优化;了解普通快滤池过滤,反冲洗的工作原理,加深过滤基本规律的理解;理解曝气充氧的机理和掌握曝气设备清水充氧性能的测定方法;了解活性炭的吸附工艺及性能,掌握用静态法确定活性炭处理印染废水的方法。

每一节课老师们都细心教导,全程监督,每一步实验操作都按严格的要求进行,确保了实验的严谨性和数据的准确性。在实验过程中,同学们遇到不懂的问题,老师们都耐心认真的替同学们解惑。每一次实验课结束后,同学们不但收获了丰富的知识,而且体会到了实验带来的快乐。  

同学们认真听课


同学们严谨地实验操作

本次实践课程是在同学们学习了水质工程学后的重要实践内容,通过实验,同学们掌握基本的化学实验操作和水质处理方法,为学生将来进入相关领域工作奠定一定的实验基础。

丰富有趣的“水”之行,通过实践周课程,把课堂上学习的内容运用到实际中去,增强了团队合作能力与探索精神,让同学们更贴切的了解给排水专业的知识与技能,为新时期水处理行业培养卓越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