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第二届自然亲水教育培训在我校举办

余依凡 摄影:吴雨涟 编辑:桂洪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05-29

522日至524日,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TOTO水环境基金自然亲水教育培训在我校成功举办。培训班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主办,《环境教育》杂志社承办,我校和东陶(中国)有限公司协办,来自新疆、西藏、云南、湖北、山东、辽宁等18个省(市、自治区)中小学校校长、环境教育骨干教师、环境教育基地负责人、环保部门宣传教育相关负责人共5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522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人文大楼301案例教室举行,《环境教育》杂志社社长王晓飞,我校管理发展与培训中心主任叶志筑,东陶(中国)有限公司代表张茉,《环境教育》杂志社项目主管杨萌,厦门绿水守护者生态环保中心总干事陈彦君,厦门广电集团厦门卫视编辑部副主任宋荣福,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周亮、马嫱老师、王鸿辉老师出席了开班仪式。叶志筑主任、王晓飞社长、周亮老师分别代表学校、主办方和环境学院致辞。

培训第一课《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及监测方法》由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河口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的马嫱副教授、王鸿辉副教授主讲。两位老师分别从地表水的概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项目监测分析方法以及如何进行采样与监测等方面,为学员们系统阐述。

当天下午地表水环境质量分析实践马嫱副教授和王鸿辉副教授选择校园典型水体,向学员们演示采样与监测流程,并具体操作示范用水样采集器采集水样,用水质快速测试包对pH、溶解氧、磷酸盐等指标进行检测。学员们则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学生志愿者协助下,开展测水自主实践。

523日,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环保组组长、全国十佳科技辅导员、《环境教育》杂志特约撰稿人赵溪从水的那些事切入,做了水主题参与式活动设计的主题分享。他利用大量的互动和生动形象的实例,向学员讲授了基础水情,并通过小水滴旅行记”“文字中的水——你画我猜”“国际贸易6个参与式活动,带领学员从多角度了解水知识。赵老师还讲解了水教育课程设计的要点,之后,各小组成员结合课堂所学,互动交流、分工合作设计课程。

524日,学员一行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项目主管李黄豪、东陶(中国)有限公司代表张茉、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周亮、马嫱、王鸿辉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东陶(福建)有限公司,了解TOTO节水生产工艺及产品。

524日晚,10组学员分别展示了课程设计成果,《流水不腐亦不复》、绿色的海洋》、《小水滴变形记》等作品得到老师和学员们的好评。

结业仪式上,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项目主管李黄豪表示:本次全国水环境教育师资培训,通过专家授课、分组讨论、设计课程及展示等方式,提升了学员们的自然亲水教育能力,包括水质检测、水知识科普、户外实践教学等。希望参会学员教师结合此次课堂所学和课程设计,今后立足本地,向当地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开展水环境教育,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节水、护水实践,同时开展自然亲水主题探究性学习,让更多孩子受益。

据悉,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是生态环境部主管的5A级社会组织,由原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国家环保总局首任局长曲格平创建。《环境教育》杂志是生态环境部主管、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全国环境教育类唯一期刊,以普及环保知识、传播生态文明、推动公众参与为宗旨。我校连续三年获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资助,嘉庚环协指导老师周亮和学生代表蔡均还作为全国唯一高校代表,受邀参与TOTO水环境基金续签仪式并发言。

 
校管理发展与培训中心叶志筑主任致辞
环境教育杂志社王晓飞社长致辞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周亮致辞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自然亲水教育培训合影
马嫱副教授开讲自然亲水教育培训第一课
马嫱副教授开讲自然亲水教育培训第一课1
王鸿辉副教授讲解监测分析方法
马嫱副教授讲解地表水环境质量分析实践
学生志愿者协助学员测水自主实践
全国十佳科技辅导员赵溪老师做“水主题参与式活动设计”主题分享
学员积极互动交流
学员分10组展示课程设计成果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项目主管李黄豪在结业仪式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