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我院承担的海沧红树林生态修复工程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撰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摄影:陈慧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05-27


2019523日,我院承担的《海沧湾嵩屿码头至海沧大桥岸线整治工程——红树林种植工程》项目验收评审会在海沧城建大厦举行。验收评审会专家由业主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林地管养单位及海沧区政府部门一同组成,我校卢昌义、黄金阳、周亮、谢志勇、陈慧杰、王秀丽作为施工方代表出席会议。

卢昌义教授在作验收项目汇报

验收会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河口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卢昌义根据工程项目进展汇编了一本《厦门海沧红树林生态工程》画册。验收会上,卢昌义教授从历史的回顾来阐明建设的必要性和意义,并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过程和取得成果,历史60分钟的总结汇报获得评委专家和业主单位的充分肯定。本项目严格按照施工合同履行,生态修复符合工程技术标准,工程质量满足合同要求,评定合格,工程项目顺利通过评审。

验收会上所用的卢昌义教授编辑的画册

本工程按照施工合同约定,对海沧湾嵩屿码头至海沧大桥一带的岸线及规划的大屿岛、白兔屿、小兔屿等岛屿周边符合红树林种植要求的滩涂进行生态修复,经过三年多的实施建设,共建设红树林近300亩。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我校河口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福建省高校重点验室成员是本次生态修复工程的主力军。该红树林生态修复工程是国家蓝色海湾整治工程的一部分,通过技术种植、生态修复来打造海沧湾的生态效益。在建设过程中,很多环保公益活动在此举办,为社会公益、环保宣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取得一定的社会效益。

卢昌义教授的红树林团队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努力奋斗,克服各种困难,摸索学习,目前取得初步的成果,为“美丽厦门、活力海沧”添姿增彩,为建设“水清、岸绿、滩净、湾美、人和”的新海沧贡献自身的力量。

17年半程马拉松的海沧红树林赛道

被海水淹没时的红树林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