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河2223公里!我校水环保志愿者获全国环保NGO会议表彰

撰稿: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摄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吴雨涟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05-20

2019517-18日,我校水环保志愿者团队队长吴钟楷、副队长吴雨涟受邀参加全国青年社会组织联盟、北京守望者环保基金会(河流守望者发展中心)主办的第三届河流守望者行动网络河伙人会议。作为全国唯一受邀高校学生代表,我校学生与来自全国的60多位河流守望者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河流守望者在地行动网络如何借助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黑臭水体治理以及河滩垃圾清理等议题展开多方讨论和分享。

在大会上,水环保志愿者团队获河流守望者行动中心(北京守望者环保基金会)表彰,由阿拉善SEE环保基金会代表肖开腾为团队队长吴钟楷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奖励巡河无人机一台。我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校外指导老师、厦门绿水守护者生态环保中心负责人陈彦君指出,在过去一年里,嘉庚水环保志愿者团队协助绿水守护者完成清水为邻项目,从专业角度和公众角度开展专项巡河活动,实现了常态化巡河护水,累计巡河里程2223公里,其中徒步巡河里程150.5公里,获厦门电视台《特区新闻广场》报道;在发现污染问题反馈给政府的同时,还开展了大量环境宣教活动,受到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的肯定和资助。

会上,吴钟楷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高校环保社会组织师生志愿者协同工作模式,就高校师生志愿者在环保公益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与全国各环保公益组织代表进行深入探讨。吴钟楷表示:高校学生积极性高、专业性强、精力充足,可为环保机构活动提供有力支持。建议环保公益组织找准平台、携手高校、整合资源、多方共赢

据悉,河流守望者发展中心是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长沙绿色潇湘环保科普中心于20174月联合发起成立的环保社会组织,同年与阿拉善SEE基金会、IPE、自然之友等联合发起清水为邻项目,面向全国招募合作伙伴,认领黑臭水体,对黑臭水体进行实地调研。我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和环境保护协会联合组成水环保志愿者团队,在姚祖禅、李三伟、张媚、周亮、马嫱、桂洪杰等多位老师指导下,成为清水为邻项目全国第一批合作伙伴,并取得丰硕成果,连续两年获评团省委河小禹专项省级优秀团队,连续三年获得生态环境部主管的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资助,巡护九龙江的事迹入选了厦门电视台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纪录片《蜕变》。



阿拉善SEE环保基金会肖开腾为我校志愿者吴钟楷颁发荣誉证书



绿色潇湘NGO终生名誉理事章志标带我校参会代表巡河

 


我校师生志愿者参加河流守望者年会获表彰



我校巡河护水工作获全国环保NGO代表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