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环境院党总支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王一羽 摄影:上官桂珍 编辑: 储倩莹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05-15

513日,环境学院党总支师生交流会在我院党员活动室(生化C#501)顺利举行,环境院党总支委员和来自学院各年级的学生党员、预备党员以及积极分子一同参加了此次生活会。此次生活会的主题为观看并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学习视频结束后,多名党员和积极分子都进行了发言,其中党员储倩莹同志谈对于刚刚从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的她来说,最大的一个不同点就是感受的东西不一样。如果是一年前她看这个学习,可能只知道五四运动是一场中国很厉害的运动,但是现在她看到的更多是这场运动传达出来的精神。习近平用三个伟大来评论这一场运动的历史意义:伟大的爱国革命运动,伟大的社会革命运动,伟大的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其实感受最深的是这样一个时代精神,领会到了五四精神不一样的时代价值。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是一场接力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是一场接力跑。同样,传承中国历史留下来的这种时代精神,更是一场接力跑。而且在这场会议当中提到了很多次青年这两个字,比如,关爱青年,关照青年,关心青年,关注青年,尊重青年等等,从这些字眼可以看出,这是我们这一代是应该握住接力棒的一个时候。

预备党员上官桂珍说到这是他第二次观看这个视频,让她感受最深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提的一些要求,青年人要有远大理想,要热爱组织,要有担当,她认为,不管是作为党员还是一名普通群众,一定要有责任感。现在很多青年人就是越来越不愿意看新闻联播,不愿意去学习党和国家在传递的精神和思想。但是我觉得我们作为积极分子、党员,有义务去影响身边的这群年轻人,去带领他们一起来学习。弘扬五四精神不只是党员或者团员的任务,应该是我们每一个青年人都应该做的这样一件事情。

积极分子刘晓暄发言说,她是通过本次环境学院的五四晚会筹备才对五四运动有了真正意义上的了解,因此想要入党。她现在是在团学会当舞蹈队的队长,为五四晚会排练开场舞,此过程让增强了她的责任感,想要为党尽一点力,向学弟学妹们传达五四精神,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向更多的人传达五四精神。

积极分子龚彦恺发言说到马克思和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的时候,马克思是22岁,恩格斯是28岁,列宁最初参加革命活动的时候只有17岁,牛顿和莱布尼兹第一次发现微积分的时候,分别是22岁和28岁。达尔文开始环球航行的时候是二十多岁,爱因斯坦提出狭义相对论的时候也只有26岁。贾宜写出《过秦论》是不到30岁。王勃写下千古名篇《滕王阁》的时候也只有二十出头,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年强,则中国强。

最后苏艺老师做出总结,并希望大家能懂得我们今天所处的和平环境,是无数人民和英雄共同创造的,如果有一天我们都不关注社会了,国家就不会发展,经济跟不上,军事就不会强大。

以上就是我们这次生活会主要讨论的内容,通过这项活动,同学们对爱国知识和当代青年的责任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院定期举行这种生活会,一定会对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交流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