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铮教授为我校师生讲解环境金融与可持续发展

撰稿:林文馨 张晶 摄影:陈慧杰 黄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05-13

59日上午10点,日本国立埼玉大学环境金融研究机构主任研究员黄铮教授为我校师生开展了主题为“环境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讲座。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为师生们介绍了黄铮教授及本场讲座。他说黄铮教授在环境循环经济和城市矿产,环境金融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均有研究。他紧跟国际金融、环境政策,研究环境与金融的互相推进,互相融合作用。环境和金融的交叉学科是新兴学科,也是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希望同学们通过此场讲座扩大视野,了解社会的发展和需求。


黄教授先详细讲解了环境、金融和可持续发展三个基本概念及环境金融的演变规程。他以兴业银行为例介绍了在赤道原则下如何开展项目融资业务。他重点讲述了环境学子在项目融资中可以承担的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调查工作。他以日本企业的ESG调查为蓝本讲解ESG调查的目的、过程及结果。最后,黄教授用图片的形式给同学们通俗易懂的说明了线型经济和循环经济。他强调环境学子在新经济模式循环经济的经济政策下,可以从回收城市矿产,提高资源利用率等方面开展工作。


黄教授与在座师生探讨了中国环境金融的发展现状及此背景下环境科学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