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师竞技,各显神通!我院顺利举行“传人柏威”杯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竞赛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04-18

417日中午,我院在主3#909会议室举行“传人柏威”杯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竞赛。此次比赛为我校教师传统课堂教学竞赛初赛,选拔出优胜者参加校级决赛。我院本次有蔡丽云、陈霞明、马嫱、王鸿辉四位老师参加传统课堂教学竞赛初赛。教学促进部郑旭东老师莅临本次比赛现场。


李莹老师介绍我院此次比赛的基本情况,竞赛工作小组组长为卢昌义院长,秘书为李莹老师,评审专家为廖颖敏、黄金阳、金亮、周细平、孙鲁闽5位老师。四位参赛教师每人授课15分钟,评审专家根据评审要求表进行打分,按平均值高低进行评奖。


位参赛教师按照姓氏拼音顺序依次进行课堂教学展示。蔡丽云老师巧妙利用学生对手机的依懒性和高熟练度,采取“课堂派”进行课堂考勤,布置、完成作业,开展学生学习情况的分析等。蔡老师结合网络素材,讲述了《泵与泵站》课程的基础理论;陈霞明老师讲解了《膜分离系统设计与运行》课程中各类水体的水质指标及它们的预处理方法;马嫱老师重点讲解了《环境化学》课程中自由基化学和光化学反应等知识点;王鸿辉老师从核电事故引入,介绍了放射性污染及其管理控制方式。


卢院长对四位教师的教学展示给予认可,他鼓励教师们在课堂上要“手舞足蹈”的展示课程知识,吸引学生;要与学生密切互动,抓住他们的眼球和注意力;他建议老师们注意提升言语表达能力,减少语气助词的使用。孙鲁闽老师代表评委则对4位老师的教学展示进行点评,给予改进建议。他建议老师们有重点的讲解课堂知识点。对于已讲过的知识点不要铺开再讲,会导致课堂时间紧张,影响其他知识点的讲解。对于初次出现的概念需详细讲解,可引导学生融会贯通接受新知识点。其也从细节方面给予各位参赛教师具体的建议。


经过评选,我院课堂教学竞赛结果如下:王鸿辉获得一等奖,蔡丽云、陈霞明获得二等奖。王鸿辉老师将代表我院参加学校传统课堂教学竞赛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