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建设期验收

撰稿:陈慧杰、陈依洁; 摄影:朱鲜艳、李鑫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04-12


2019411日上午,河口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简称“重点实验室”)建设期验收会在生化C#416会议室举办。福建省教育厅科技处主任科员林希彦参加了验收会。验收会的评审专家组成员有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王新红教授、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陈彬研究员、福建省林科院生态环境研究所谭芳林教授级高工、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研究所曾从盛研究员、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崔胜辉研究员,王新红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院长鲁同安、科研工作部部长谢清琳、重点实验室成员也一同出席会议。

验收会现场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鲁同安副院长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科研工作部谢清琳部长

会议伊始,林希彦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及与会的专家、领导,并阐述省教育厅关于建设期验收的工作要求。

省教育厅科技处林希彦主任科员

紧接着,实验室主任卢昌义教授就《建设期验收报告》内容进行汇报和说明,从实验室基本概况、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研进展及服务社会六个方面做了详细汇报,全面介绍重点实验室在两年建设期人才队伍建设、本科生培养、科研进展、对外合作交流、公众服务开展等情况。并重点强调平台建设一贯坚持“边建设,边研究,边开放”的原则,学生培养坚持“早进课题,早进团队,早进实验室”,注意科研与教学交融互动,创新创业与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有机结合。

重点实验室卢昌义主任作建设期验收汇报

随后,专家进行质询交流环节,专家组对卢昌义教授为首的团队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对重点实验室超额完成建设目标任务均表示赞叹,并针对重点实验室对外开放、运行费用方面、各研究方向开展情况展开提问,卢昌义主任、谢清琳部长分别回答专家提问。研究室主任马嫱、孙鲁闽、刘兴强也分别阐述了各自领域研究的进展,并表示重点实验室四个研究方向专注九龙江河口生态环境,开展河口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的应用基础研究,同在一个体系下,分工合作开展研究,研究有所侧重,最终形成合力。

专家质询交流环节

质询环节后,专家王新红对重点实验室的完成指标表示肯定,后期发展建议加强人才引流和管理,提高福利优待政策。专家陈彬强调目前一定要抓好教学和科普工作,后期工作也不能松懈。专家曾从盛对验收指标完成及验收材料准备表示赞扬,并表示重点实验室要形成自己的特色,建议后续建设多邀请专家开展讲座,提升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学术视野,丰富学校的学术氛围。专家谭芳林对重点实验室的未来十分看好,并表示应与厦门大学本部相互协助,突出自我优势,加强特色发展。专家崔胜辉表示科技特派员是一个具有潜力的亮点项目,还表示学校明确定位以“我想把它建成什么样子”代替“它应该被建成什么样子”,改“扬长避短”为“取长补短”。经过专家组现场查验建设成果材料和评议,评审专家组组长王新红宣读了验收意见:重点实验室超额完成了计划任务书的各项目标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专家组还建议学校需加大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实验室应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加强国际学术交流。

最终实验室卢主任总结,并指出重点实验室取得的成果离不开省厅、学校、社会各界及重点实验室成员的努力,未来任重道远,将背负使命,结合学校新一轮跨越发展,勇于担当。鲁同安副院长对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表示祝贺,并表示会重点支持加大对实验室的建设,也希望与会专家继续关心和指导实验室后续的建设。

与会专家、领导和重点实验室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