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波水漾红树林 ——记18环科学子考察九龙江口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撰稿:18 郑煜榕 拍摄:18 刘梦瑶 编辑:17姚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12-16

20181216日,我院环科专业的同学考察了龙海市九龙江口红树林省级自然保护区,在保护区进行了相关内容现场野外教学。本次出行的带队老师有我院的林建荣老师、查晓松老师、孙红专老师、陈慧杰老师、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的王淑云老师和教务部的陈小梅老师,考察活动还特邀了龙海林业局红树林保育方面的专家——龙海林业局浮宫林业站的薛志勇高工为同学们进行红树林知识的讲解。

薛老师首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龙海九龙江口红树林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历史。在历史上,当地曾为发展经济有过围垦红树林的计划。但是,经红树林之父——林鹏教授的深入研究,发现红树林在海洋生态方面有着积极影响,红树因此而得以保留至今。如今,龙海九龙江口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是福建省面积最大的红树林保护区,并在1988年成为省级自然保护区。


 环科师生与薛志勇老师的合影


随后薛老师从红树为什么叫红树讲起,依次详细讲解了红树林的作用、它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和医药方面的价值、红树的本地种类以及红树的生理生态知识。红树之所以叫红树是因为它富含单宁酸,暴露于空气中会氧化变为红色,故称红树林(Mangrove)。薛老师用10 m宽,就可以抗拒10级风浪这句话引出了红树林的重要作用——防风抗浪,保护堤岸。红树林亦是鸟类及潮江带海洋生物的栖息地,有着千姿珍稀栖息地之名。就厦门湾水域而言,红树林为白海豚提供了海水环境。红树有三高:高生产力、高归还率和高分解率,其固炭能力是陆上生物的2倍左右,能分解并吸收重金属,净化水质。在医疗方面,红树还具有治疗烧伤、敛肺止咳等功效……再而,薛老师为我们介绍了本地的4种红树,分别是:秋茄、桐花树、白骨壤、厦门老鼠簕。针对红树生理生态知识的讲解,薛老师举了真红树的例子,说明了红树的胎生本领,以及在恶劣的生长环境下能顽强存活的特质。

薛老师的讲解引起了同学们对了解红树林的兴趣,大家踊跃提问,如有的同学问道:红树有多少种;世界最大的红树林位于哪里;红树要在何种条件下生长等等。薛老师都耐心地一一作答。

这次的野外教学让同学们懂得了更多红树林的知识,增强了环院学子保护红树林的意识,更使得同学们怀有一颗未来与前辈们一起解决红树林所面临的问题的决心。回望一天红树行,在大自然中洗涤了心灵、净化了思想,亦领略了红树风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