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争冠秋色平分 篮球之梦永存人心

撰稿:18 黄焱 拍摄:18 张若一 编辑:17姚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11-26

天气的转凉并没有降低同学们对篮球的热度,为增强我院球类运动的竞技水平,提高大学生的身体素质与文化修养,进一步丰富大学校园生活,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新通杯”2018新老生篮球赛总决赛在1123号风雨球馆拉开帷幕。参加此次总决赛的两支队伍经过层层选拔,从众多球队中脱颖而出的15级给排水和16级给排水。

哨声一声令下,比赛正式开始。首先由郑俊豪老师进行开场发球,球员们立马肌肉紧绷,做好比赛准备。几经交手,球落到了15给排水的1号球员手中,他没有过多的犹豫,回撤一步,乘对方不备一个三分球完美的投入篮筐中,这也为15给排水拿下了首个得分。同学们的情绪逐渐上涨,球场上的拼搏也越来的激烈,16给排水也毫不示弱,16给排水的25号,带着球迅速过场,上篮得分。球权又转到了15给排水的1号球员手上,在所有人都集中在己方内线的时候,他带球横跨球场,直接冲到了对方的篮筐下,上篮得分。场下的呐喊声愈发的激烈,场上的局势也越来越紧张。第一节比赛结束,比分为1712

上篮瞬间


很快地,第二节在短暂的休息后立马开始。双方比分一直,你追我赶,紧紧跟随,可以看出,比赛双方都拼尽了全力。由环境学院艺术团舞蹈队带来的啦啦操表演的中场休息的活动也同样精彩。三分大战也让场下的观众参与到游戏中来。

第三节的比赛在中场休息过后正式开始,15给排水32号球员凭借他高大的身躯抢夺篮板,并迅速将球传给1号球员,一个完美的配合又一次投进3分球,赢得场下的呼声一片。众人的目光很快又落到16给排水23号球员身上,拿到球的23号球员选择了自己上篮,15给排水的四名队员进行防守围攻,可这也无法阻挡16给排水的23号球员冲过阻碍投球得分。观众的呐喊声回荡在整个球场。第四节比赛开始,双方的比分依旧你追我赶,不相上下,当比赛只剩下三分十五秒的时候,16给排水以4847的比分暂时领先。15给排水的32号球员抓住时机一个勾手进球得分,比分又一次反超。16给排水23号球员见局势不对劲,找准时机又是一个三分。比赛只剩下了一分钟,可一次重大的犯规失误给15级的球员带来了罚球的机会,二投一进使双方以51:51的比分持平,比赛进入了加时赛。

五分钟的加时赛没开始多久双方已各进了一球,虽然比赛已经进行了一个多小时,但双方球员都没有一丝的劳累,反而更加努力的抢篮板,传球,上篮。由于时间的紧迫和比分的压迫,双方不断的犯规。15给排水32号球员获得罚球机会,这对于平分秋色的两队无疑是到达比赛的赛点。可能是过于紧张,所以两次发球均未投进。每次远投都凝聚着全场人的目光。最后160号的一枚三分球划破了全场的寂静,这真的是一锤定音,果断干脆的一球16给排水带来了胜利,也给足了对手天大的压力。16级给排水凭借6259微弱优势获得了2018年“新通杯”新老生篮球赛的总冠军。

球员们合影留念


在赛后的采访中16给排水的23号球员也说到,最后的那个球也是顶着全成员的期望,也是有着很大的风险,因为球员的体力已经完全不够,再打下去并没有过多的胜算。每队能打出这么好的成绩,背后都是无数个日夜的刻苦训练,有过痛,有过累。没有胜者王败者寇,只有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作为15级的学长们,没有赢得比赛的胜利,遗憾是肯定的,但是他们也是凭借着自己一步步走过来,有着这么一群的兄弟互相陪着经过这么艰辛而又精彩的历程,纵使结果不是那么的理想,但这一段记忆一定会在他们的脑海中刻印。等待即将毕业的他们的是进入社会,这更是一个不确定的过程,会有更多的不尽人意等着他们去一步步走过去。所以很多人会恐惧接触社会,而有先前经历的他们更是会知难而上。只要尽力去做,问心无愧,尽管那条路前途渺茫,路旁的野花也会向他们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