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谈,妙语连珠

撰稿:18 甘皓宇 拍摄:18 赵诗悦 编辑:17 姚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11-04

112日中午1250分,环境学院2018级新生主持人大赛决赛在经管大楼301举行,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是学工部刘丰老师、校新闻社王玉珏同学和倪一涵同学。出席本次大赛还有环境学院院长卢昌义教授,辅导员张晶老师、郑俊豪老师和苏艺老师。

本次大赛共分为三个环节,分别是爱国演讲、随机情景和环院TV

随着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第一位参赛选手便闪亮登场。第一位选手的主题是“如今的安全感,来自先辈们的负重前行”,她用着犀利的言语讲述了如今无忧无虑的快乐生活,是许多像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前辈们用鲜血换来的,是先辈们用他们的身躯,支撑起了中华民族。

选手演讲环节


紧接着是二号参赛选手是来自环科一班的梁婉婷,她演讲的主题是“爱我中华,情系国防”。二号选手表示现如今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成为现代战争和世界不稳定的根源,世界各国都在发展自身的军事实力,台独势力也丝毫不减,虽然如今我国的国防日益强大,但是近20年来,随着枪炮声的远去,一些人淡化了国防观念,把国防看作只是国家的事,军队的事,这是十分危险的。当代大学生应该把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当成自己忠诚的事业,只有这样我们的祖国才会日益强大。

紧跟其后的第三位参赛选手是给排水专业的叶悦,三号选手用着慷慨激昂的声音演讲了“传承革命精神,用青春报效祖国”的主题内容,三号选手引用周恩来总理和孙中山先生的故事宣扬了中国的革命精神,并表示,那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杰出贡献的先辈们都是在这种革命精神感染下才谱写出属于自己的绚丽篇章。

在三号选手一番振奋人心的演讲之后,便是四号选手的演讲。四号选手“那颗军装背后的心”真是感人肺腑。她用深情的演讲告诉了观众对于军人们来说为了国家和人民,用牺牲来换取和平是值得的。紧接是五号选手的“建国建军,不忘初心”演讲,他用短短的五分钟,让我们了解到了中国军事力量的强盛。六号选手是来自环境二班的朱俞洁,她用中国上千名游客在国外受困,被第一时间送回祖国的例子来体现了中国强大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安全感。并用来战狼电影结尾的最后一句话,告诉观众“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别怕,我们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紧随其后的是七号选手—给排水的陈林雯舜,他的“学习十九大精神,贯彻强军精神”演讲也是不输给前面六为选手。他表示今天的生活离不开解放军,强军精神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的光明前途。

最后一位选手是来自环境二班的余宇蕃,她带来的演讲是“爱我中华,强我国防”。在演讲中,八号选手阐述了国防与祖国的定义。并借用超级演说家中的一位参加哈佛大学组织的女孩前往以色列参加调研活动的故事,来表达祖国给予了大家巨大的安全感。

院长到现场观看比赛


经过八位选手的精彩演讲,来到了第二环节“随机情景”,每位选手抽两组签,一组是时间,另外一组是地点和时间。每人有15秒的时间准备,来构思一个2分钟的小故事。

一号选手抽中儿童节在周杰伦的演唱会上看报纸,二号选手抽中情人节期间在上午小学支教,而三号选手没有得到命运女神的照顾,抽到了元旦节期间在宿舍旷课睡懒觉。如果说三号选手有些运气不佳的话,那么四号就是非常不幸了,竟然抽到了元宵节在高尔夫球场踢足球。五号选手抽中圣诞节在南强广场修小绿。六号、七号、八号选手的题目分别是植树节在宿舍吃榴莲、清明节在图书馆打电话,双十一期间在人文楼顶淋雨。

然而,这些刁钻的题目并不能难倒参赛选手们,八位参赛选手都脑洞大开,用巧妙的故事化险为夷。其中一号选手在周杰伦的演唱会上看着有关时事政治的报纸,关心国家,热爱国家。这种直接从第一环节获取灵感的机制,不得不让人佩服。而八号选手通过电视台的形式,将自己化作一个正真的主持人,表示去年双十一自己因买了假货在在天台淋雨,来呼吁“观众朋友们”购物需谨慎。这样的脑洞大开不得不令人赞叹。

第二环节结束后,比赛终于进入到高潮。在“环院TV”这一环节中每位参赛选手作为一个频道的主持人,由评委给出话题,然后制定某个频道来讲述,总共时长10分钟。

经过抽取,最终为选手们依次拿到的是娱乐、体育、旅游、新闻、财经、法治、科技、农业频道。评委们给出的第一个题目是“李咏逝世”,并让体育频道和法治频道的两位先后进行报道。然而两位选手却表现平平。第二个题目“台风来袭”,由旅游频道进行报道,而三号选手凭借着自己的聪明才智成功的化险为夷。随之而来的第三个题目是“网约车女生遇害”,分别由财经,法治和农业频道进行报道。这三个频道中要数农业频道为最佳,八号选手通过“网约车女生遇害”是法律法规的不完善,引出了农业也有相应的法规,一旦其不完善,整个大气环境都将受损。并举出了详细的数据。而对于“科技智能车大赛”的题目,七号科技频道、一号娱乐频道和四号新闻频道都正常发挥出自身实力。

赛后合影


最后余宇蕃同学获得了第一名,刘梦遥同学获得了第二名,李昊慧同学获得了第三名。叶悦同学获得本次比赛的优秀奖。

这次主持人大赛展现了我院学子极强的随机应变的能力,丰富的想象力。就同卢昌义院长所说,通过这次比赛,可以发现环境学院真的卧虎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