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锋相对,舌战群儒

撰稿:18 林文馨 摄影:18 谢睿桐 编辑:17 姚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10-28

1027日中午1230分,在经管#209教室。激动人心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辩论赛总决赛如期而至。这次的辩题针对“人类对动植物的基因工程是否会破坏生态平衡,是否会违背生物进化论”进行辩论,正方“队名没想好”队持着会破坏、会违背的观点对抗反方“萌萌哒”队的否认看法。出席本场辩论赛的评委由孙鲁闽老师,李艳林老师,吴珞老师三人担任。苏艺辅导员、张晶辅导员、郑俊豪辅导员、林建荣老师、王鸿辉老师、陈慧杰老师、谢志勇老师也应邀到场观看比赛。

辩论赛终于在众人的期待下开始了。首先是立论陈词阶段,正方一辩提出基因工程的危害性不可小觑,在日积月累的过程中危害会愈演愈烈,会给大自然及人类造成重大影响,而反方一辩则人为基因工程是在人类可控制范围内进行的,能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同时也是人类的附属品。

反方辩手


到了双方二辩的对峙阶段,正方二辩表明基因污染的不可逆性和基因的相互传染这一特点。反方以“生态平衡可调节以及现代人们可以严格把控”驳回。双方激励的对峙,让在场观众陷入思考。

双方三辩之间的争论随即展开,正方反复强调基因工程存在滞后性,为后代带来问题。小结时表明对方反复提出对人类生活带来有益影响,而生态的影响闭口不提。反方则认为我们只是改变了性状未改变物种,“打破”是有重建的可能,是一种创新思维,拥有创造性。生态环境中的食物链食物网是个复杂的网状结构,处于动态平衡,不易打破。

而自由辩轮环节将辩论赛推至高潮。正方阐述了基因工程是以人类的利益为出发点,而且目前未能提出100%对人类有利的方案,负面影响到了一定程度也会是种破坏,且会不断增殖、扩散。同时也表明这违背了进化论,生物进化是自然选择,而基因工程是人为选择。反方则盘问道基因工程也是符合自然本身的重建过程,并未对自然造成严重后果。

在双方四辩的总结后,辩论赛接近尾声。最后,由吴珞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评论,提出双方对于基因工程的定义都不明确的问题,同时反方对于“打破”一词存在错误定义,举例二战是不能重建的。赞扬了反方的几条论述,人类干预有限,风险可控,协调性以及“未破坏生态和人类”的论证。点评正方提出的量变必导致质变,扰乱同样属于破坏,以及科研的风险性,同时可能存在商业利益改变政府和科学家行为的问题。虽然双方都有理,但反方的条理性更强,归纳的几点更明确且更充分。终于,吹响了胜利的号角,反方“萌萌哒”队赢得最终的胜利,正方三辩获得了最佳辩手的称号。

颁奖典礼


辩论场上的较量固然激烈,但重要的是双方互相学习的过程,对于基因工程有更清晰的认识,以及了解其影响的两面性,学会在限度范围内享受基因工程带来的便利,尽可能减小其危害,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希望在比赛中一起前进,不断提升,实现辩论赛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