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枪舌战,巧舌如簧

撰稿:18 林文馨 摄影:18 李鑫 编辑:17 姚艺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10-12

1010日中午1210分,我们迎来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场激烈的辩论赛,本次辩论赛在主楼群2号楼的407教室展开。此次辩论赛针对“愚公应该移山还是应该搬家”展开辩论。正方“特别队”持着“愚公应该移山的”观点与反方“地表最强队”的“愚公应该搬家”相抗衡。本场比赛的评委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辩论队成员严雨欣、傅盈溢、简敏如同学组成。

辩论赛在主持人的宣布下正式开始了。首先立论陈词,正方一辩提出愚公移山是种拥有信心、毅力以及直面困难的一种行为,更是强调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的观点,而反方则认为愚公移山的行为破坏了环境,人们应该与环境和谐共处。他们在搬家的同时,给予了后代更多的发展空间,使家族更好发展,带来新科技的发展以及交通的便利。

辩论比赛现场


二三辩的质询环节,正方提出子孙无穷无尽地搬家是逃避问题的行为,坚持着他们“这是一种敢于斗争的精神和拥有着朴素的人生观和价值追求的行为”观点。反方觉得应该打破封闭不应在原地踏步,同时觉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紧接着是激烈的自由辩论阶段,双方展现出一副“力排众议”的阵势,比赛也迎来了高潮。正方觉得解决交通问题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法,不应该放任当前问题不管选择逃避。反方也不甘示落,觉得搬家同样能解决问题,而且移山不切合实际,浪费精力。正方则反驳道只要凭着持之以恒的决心同样也能达成。双方众说纷坛,难分秋色。

最后的总结陈词,反方总结道:为了家族更好的进步应该搬家,不应该选择征服自然,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性,搬家同时也是应变之中求进取的做法。

正方辩手


在最后的点评中,评委们针对双方同学的现场表现作出了相应的点评。正方不应一味否认反方的解决方案,应从可以改变当地环境,改变交通和移山之精神这些方面进行延伸。对于反方,他们的辩论精神需提升,但思维性却更胜一筹。最后,正方三辩获得最佳辩手称号,“地表最强队”获得了最终胜利。

也许在辩论中大家会有些观点上的冲突,但是在学习中仍然应该多去吸取别人观点正确的地方,从而改变自己的不足。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才是辩论赛的精神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