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枪舌战,谁与争锋

撰稿:18 谢睿桐 摄影:18 李鑫 编辑:17 姚艺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10-12

20181010日中午1210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辩题为“成年人应该看利弊/成年人应该看对错”的新生辩论赛在主楼群2号楼408教室举行。此次正方辩论队“我们辩的就是队”的观点为:成年人应该看利弊,反方“临时组队”的观点为:成年人应该看对错。本场比赛由张月阳、陈非基以及李鑫这三位同学当任评委。

主持人宣布比赛正式开始前,双方辩论队分别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开始后正方一辩对己方观点进行陈述。正方一辩认为:成年人在社会生活中承担一定的责任,因此应该看利弊。看利弊注重的是分析事物走向,然后进行趋利避害的取舍选择。而看对错具有一定局限性,只是一种对事物的简单判断。反方一辩进行发言时对正方一辩所说的“对错具有局限性”进行否认,并举例出一些社会现象来证明“对错”是社会大部分人所判断出的结果,还指出成年人分对错会对下一代未成年人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

随后进行的二辩对话环节中,反方二辩用“范冰冰偷税漏税”等社会事件表明因看重利益犯错的大有人在,认为分对错,就可以建设美好和谐的社会。正方二辩则认为这是因为错误的、不考虑社会影响的利弊分析而造成的。

接着在正反方三辩盘问中,正方三辩针对反方二辩提出的为什么有了法律还会有人知法犯法以及法律是不是只看对错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正方三辩认为这是以偏概全的说法,并且要求同反方辩手以合法为前提进行讨论。反方则提出当今许多社会现象都具有多面性,认为成年人看利弊来做选择是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的。

正方辩手


赛时进行到自由辩论的环节,现场气氛迅速升温,达到白热化阶段。反方提及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男主为了救人知法犯法的情节,虽然从利弊角度来看男主救了大家,但从对错来看,男主最后仍然接受了法律的制裁。正方通过《西游记》中唐僧与猪八戒对待事物态度的对比论证利弊是建立在“思考”的基础之上,成年人思考较为成熟,在利弊权衡之间能够做出有效的判断。

最后进行的是总结陈词阶段,双方辩手都对己方观点做了很好的巩固。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陈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经过十分钟的自由讨论后,评委张月阳以及陈非基对双方辩手在比赛过程中的表现给予了表扬,也对辩论内容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他们认为反方辩手节奏较慢,在质询环节没有最大程度地利用时间从而吃亏,但在辩论中将偷换概念的技巧运用得很巧妙。提议正方辩手在辩论过程中将对错和利弊问题放大化,以至于让对方辩友忽略对错或利益本身,从而利用对方的思维漏洞做为攻击点。

反方辩手


在辩论赛的最后,本次辩论赛的主持人对本场比赛的结果进行小结,并对所有评委以及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致以感谢。本场比赛的获胜方为正方,最佳辩手为反方四辩。

群雄舌战展雄风,争锋相对辩天下。本次辩论中辩手们都以饱满的热情和清晰的思维表达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他们在辩论中所展现的自信和认真同样值得新生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