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碳海洋,美丽中国——环境学院老师、研究生参加海洋蓝碳高级研修班

陈慧杰;编辑:桂洪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09-29

为进一步探讨海洋岸带湿地碳循环、蓝碳与蓝碳系统、滨海红树林等前沿科学问题,更好地保护海洋岸带湿地生态系统,2018925-929日,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福建省承办,厦门理工学院组织实施的“海洋蓝碳保护与管理关键科学”高级研修班于在厦门理工学院综合楼开班。本届研修班邀请到六位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就该领域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对参加学员进行了连续四天的集中辅导培训。

928日上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教授作为六位主讲专家之一,利用两个半小时的的时间,给参加培训的学员带来了一场关于《滨海红树林湿地生态功能及其保护利用的技术与实践》的精彩讲座。在结合近40年专业从事红树林研究的经验和近些年主持的生态修复个案的基础上,卢教授从红树林的形态特性、林区生物多样性、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蓝碳等方面展开,声情并茂,生动详实,仿佛把大家带进了真实的红树林世界,并让大家对滨海湿地红树林的重要性以及其生态特性有了全方位了解。而后,卢教授通过城市生态修复发展的个案对湿地生态系统系统在环境和生态保护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大家深刻认识到环保、生态与我们息息相关。此外,我院周亮、林建荣、王鸿辉、张帆、陈慧杰和桂洪杰等老师以及几名研究生也在参加了此次培训班的课程,并对海洋蓝碳保护与管理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学习。

  

环境院师生在海洋蓝碳高级研修班合影

28日下午,为了让学员感受红树林巨大魅力和亲身体会红树林在改善湿地生态系统中发挥的作用,卢昌义教授带领全体学员前往厦门市翔安区下潭尾湿地公园进行考察,并对由我院师生种植的红树林进行参观。参过过程中,利用无人机摄影进行技术让学员们观看到了由卢院长设计并已长成的“我爱祖国”和“五星”红树林景观。结合上午讲课内容,学员们积极向卢老师请教和讨论红树林相关的各种问题,活动现场学员们被红树林景观与其在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中发挥的作用所震撼,并对红树林积极拍照。通过实地考察,进一步加深了学员对“蓝碳”与红树林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学员们均感觉此次活动收获颇丰。


环境院师生在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种植的红树林

蓝碳高级研修班学员在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