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过期药品回收方式——“2024”团队走进浮宫镇

撰稿:2024团队 摄影:2024团队 编辑:17 姚艺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09-12

2018724下午2点。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4”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漳州市浮宫镇。对浮宫镇附近的药店及卫生所进行调研,并对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


“2024”团队到达了浮宫镇,可以发现浮宫镇居民对居民身体健康比较重视。在浮宫镇每隔50米左右就会有一个卫生所或者药店,队员们向一些药店进行了调查和宣传过期药品处理项目,活动一开始他们不了解这个项目,调查有些抗拒,后经过队员讲解本次活动的内容与意义商贩变得积极许多并且愿意分享他们对药品的处理方式的,愿意在他们的药店门口粘贴宣传海报。


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卫生所都是将过期药品直接丢弃,而有些连锁药店的公司会不定期的回收过期药品,例如像聚芝林这样的连锁药店会有公司来不定期来回收处理过期药品,但是处理需要自费处理。一些药店与少部分卫生所选择少进药品让药品在不过期的情况下卖完。大部分药店会选择药品邻近过期一个月左右的时候丢掉。在浮宫镇一般家庭都会常备例如”999”感冒灵这样得感冒药和一些肠胃药,有老人家庭还会备一些降高血压得药品。经过调查发现,几乎所有居民在购买药品时都会留意药品的保质期,居民对药品质量的要求提高了。由于居民附近都没有固定药品处理点所以都会选择和垃圾一起丢进垃圾桶。


队员们的决心就如同这炎热的天气一般坚定,经过几个小时的奔波,团队成员们的交流能力得到了锻炼通过本次调研,团队成员们也进一步了解到浮宫镇过期药品有无专人回收等情况,推进了活动进程,为下一步的计划做好了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