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外卖餐盒回收利用方式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渔利”第一小分队走进社区

撰稿:渔利团队 摄影:渔利团队 编辑:17 姚艺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08-15

2018812日,渔利团队的第一小组带着憧憬和紧张进行了第一次调研活动。此次调研我们对中山公园、百强村花园、图强路小区、故宫裕景、源昌国际城和银行家园,进行问卷调查以及实地考察。

在活动初期我们本来计划的调研地点全部为住宅小区,但经过我们的讨论,一致认为既然调研的对象是市民,那么公园也是很有价值的调研地点,于是把公园也加入到调研计划中。经过讨论我们将调研地点改为以公园为中心向四周住宅区扩散。这次讨论让我们更加明确了在讨论中不断改进在实践中不断终结完善计划的信念。计划定制的初期总会有些方面想得不够周全,这就需要我们自己结合实际不断改善,这也是实践的目的之一。


(图一 市民正在填写问卷调查)


我们小组成员共有六人,三名学长学姐带队外加三名大一新生,六人分工明确,四人负责发问卷,俩人负责拍照以及记录。经过15分钟公交以及25分钟轮船后,我们抵达厦门,首先我们要去的地方就是人流较多的中山公园。可能是第一次发问卷的原因吧,面对人流涌动的中山公园,本该庆幸的小队员们却有些不知所措,不知道怎么开始对市民进行问卷调查。小队员们暗自鼓劲了很久,终于迈开步子,找到一位女士。“你好,请问你平时有点外卖吗?”还没等队友的话讲完,女士直接摇了摇手,表示没有时间并拒绝了我的调查。出师不利,并且遭遇陌生的环境,一下子小队员束手无策了,队长似乎看出了他们的难处,过来耐心地教导。说首先要说明我们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学生,并且说明来意是为了做问卷调查,同时一定要有礼貌,比如可以耽误您几分钟时间帮我们做一份问卷吗等.....听完队长说的方法,队员们便独自一人开始我的修行,终于,在有礼貌的询问及平和的语气下,一位带着小孩的母亲终于接受了我们的问卷,末了一句“谢谢”表达了我们内心的感激、兴奋。在调查完公园后,我们通过步行以及公交走访了几个居民小区,对居民进行了采访,了解了当地居民对于外卖餐盒的看法以及如何处理的实际行动。不知不觉我们工作进行到了傍晚,在第一次调研中我们完成了80份的问卷调查并进行了视频采访,可以说是大大超过了我们的预期,感到了成功的喜悦,经过一天的努力团队不断询问不断总结不断改进,有被人拒绝,但更多的是得到别人的许可,完成了一份又一份的问卷,这让我们认识到: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桎梏,从始至终都是因为一方的无理或者不尊重而造成的,人与人之间多一份尊重和礼让,别人才不会觉得被冒犯,这就是人际交往的一大原则,看来渔利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啊!

尽管天气很热,阳光也很烈,但渔利团队始终排除万难,一直都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