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某水库外来植物入侵现状调查专题二

撰稿:Water Mario 团队 肖巧云 摄影:Water Mario 团队 编辑:17 姚艺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08-11

厦门某水库为厦门重要的饮用水源,为了调查外来植物入侵的原因和影响,Water Mario 团队在728日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到达水库进行实地考察。

在我们到达水库上游的路上,我们发现路边种植了大量的龙眼,荔枝果树,当天我们碰到有很多人在那边摘荔枝。

光荚含羞草常分布在荒废果园,沟谷溪边或丘陵荒坡上,尤其偏爱靠近河溪边水湿处少乔木或无乔木,光照条件好的地段,是一种喜光,喜湿的植物。生长迅速,耐热,耐旱,耐涝,再生能力强,抗逆性强等特点,而水库周边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光荚含羞草的生长和繁殖,具有较强的入侵性,如果任其发展和扩散,将会危害水库周边的本地物种和生态环境,对农田,果园等都会造成严重威胁。

光荚含羞草的叶

光荚含羞草的果

  

在当地要广泛宣传光荚含羞草的危害,让果农了解该植物的危害性,尽量避免人为因素所造成的进一步扩散。光荚含羞草具有先锋植物的特征。首先入侵裸地,隙裸地,长时间摞荒地,耕作和农作物间隔时间长的农田,果园,人工干扰频繁的路边等,所以需要加强植被保护,防止滥毁原生植被,裸地,在路边等地及时种植草坪,林木等植被,阻止外来物种趁虚而入。

在此次实践中,我们通过查询大量的资料。更加熟悉了光荚含羞草这种植物,通过了解其生长特性和植物生存条件,得出光荚含羞草的防控措施。每次的实践都会有新的收获,Water Mario团队也会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