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岛调研——“Mangrove sun”团队再出发

撰稿:MS团队 谢圣涵 摄影:MS团队 叶玉婷 编辑:17 姚艺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08-02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烈日炎炎的夏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Mangrove sun 绿海行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启了他们暑期社会实践的第二个目的地——海门岛红树林保护基地。

Mangrove sun团队成员合照


本次海门岛调研于729日上午九点进行,通过实地考察,让他们了解红树林的保育状况和红树林的品种,并更加深入理解红树林的生态价值,了解当地居民对于红树林相关理论知识与生态养殖模式的认识,Mangrove sun团队对此进行了相关的问卷调查。

当地居民非常热心,十分配合他们的工作。通过问卷,他们了解到对于红树林的作用,村民们大多只知道红树林可以防风固堤,但对红树林的生态养殖模式和经济效益都不是十分了解。村民们大多致力于沿海虾塘的养殖,他们了解到虾塘养殖侵占了大片滨海湿地和红树林,破坏了滨海自然景观,是我国近海环境生态退化的重要原因之一。虾塘养殖对红树林的生长发育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当地居民在认真的填写调查问卷


此外,他们还了解了红树林的种类,大多为秋茄、白骨壤,桐花树等品种。这里的红树林枝繁叶茂,高度足有6~7米,放眼望去有许多鸟类及其他生物生存栖息。虽然开发建设的少,但这也造就了其得天独厚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犹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那样“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队员们对海门岛的红树林进行巡护


此次的调研圆满结束,虽然炎热,但是他们充实、有收获。通过此次调研,他们团队了解到发展新的生态虾塘养殖方法势在必行,他们团队将继续努力,做护林卫士,巡水上绿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