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绿”团队走进集美,探寻厦门高校绿色商圈之道

撰稿:奇绿团队 叶旭祥 摄影:奇绿团队 编辑:17 姚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07-31

2018724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奇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厦门市集美区大学城就大学城内多所高校周边商圈餐饮类门店餐厨垃圾现状展开调研。

上午9点,成员们第一站来到华侨大学商业街。为提高调研效率,他们分为两组行动,逐一对商家们进行简单的询问并发放问卷。成员们了解到,目前该地区尚未进行餐厨垃圾的分类回收与处理,所有门店都将垃圾倒入外面的垃圾桶内由垃圾车统一回收。而绝大部分门店还未养成将餐厨垃圾与其他垃圾分类开的习惯,为此,在商家们填写完问卷后,成员们还耐心地向商家们讲解了科学处理餐厨垃圾的重要性。值得一提的是,一家餐厅老板得知成员们是来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调研的学生后,不仅热情地招待了成员们,还在填写完问卷后认真地写下了他宝贵的意见并肯定了此次实践活动。

商家认真地填写成员们分发的问卷


结束了第一站的调研时已接近正午,成员们稍作休息便马不停蹄地前往第二站。第二站成员们来到集美大学以及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外的商业街。成员们先对诚毅学院校园内的小吃街展开了调研,得到的结果与第一站大同小异,但他们观察到,诚毅学院内小吃街的垃圾桶分布较少,且垃圾桶周围卫生相对第一站较差。走出诚毅学院,成员们来到集美大学外的商业街,“垃圾分类”的相关标语、横幅随处可见,但在初步调研后,成员们得到了同样的结论:餐厨垃圾还未分类回收与处理。为什么有“垃圾分类”相关标语的出现,但垃圾还未分类呢?为了解决这一疑问进而得到更多有用的信息,成员们前往附近的孙厝社区街道办事处展开深入调研,就餐厨垃圾的相关问题询问了工作人员。通过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成员们心头的疑问慢慢消除了。原来,该地区目前的垃圾分类工作只开展到初步阶段,深入的工作正在讨论当中,所以还未落实到位。

成员们在街道办事处合影留念


下午5点,成员们结束了一天的调研。炎炎夏日,成员们早已精疲力竭,但看着手中满满当当的问卷,他们深感不虚此行。本次调研活动团队成员们不仅自身得到了锻炼,还向商家们宣传了餐厨垃圾分类处理与回收的重要性,为城市形象与环境保护贡献了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