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脚鹬”走进兴化湾湿地进行湿地和水鸟调研

撰稿:小青脚鹬团队 张心茹 摄影:小青脚鹬团队 罗倩 魏紫琦 编辑:17 姚艺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07-26

2018722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暑期实践团队小青脚鹬6个队员成功抵达福清兴化湾江镜华侨农场,开展了为期2天的湿地和水鸟调研活动,并走访了当地民众。

对兴化湾湿地与水鸟的调查主要安排了两条路线(图1):


1 兴化湾湿地调研路线图


两条线路观察到的水鸟共有5目(鸊鷈目、鹳形目、鸻形目、鸥形目、雁形目)7科(鸊鷈科、鹭科、反嘴鹬科、鹬科、鸻科、鸥科、鸭科)14种(小鸊鷈、白鹭、大白鹭、池鹭、夜鹭、牛背鹭、黑翅长脚鹬、矶鹬、泽鹬、环颈鸻、金眶鸻、白额燕鸥、斑嘴鸭)。其中福建省重点保护鸟类有小鸊鷈、白鹭、大白鹭等,主要分布于江镜华侨农场的水产池塘、周边滩涂。


2 观察到的水鸟,黑翅长脚鹬(左上)、斑嘴鸭(右上)、白额燕鸥(下左一)、矶鹬(下左二)、大白鹭(下左三)、斑嘴鸭(下左四)


在对当地湿地的调查和走访过程中,队员们也了解到兴化湾湿地的现状:随着经济的发展,工业园区的建设,使天然湿地和人工湿地面积迅速减少。在调查中发现,淤泥质海滩是水鸟分布种群最大的区域,是水鸟主要的觅食地;根据历史数据记载和实地调查发现江镜华侨农场水产养殖区域为近10年水鸟高潮水位时的主要栖息地,但由于工业的开发该水鸟的主要栖息地已经被填埋。


3调查兴化湾湿地的现状


经过为期两天的对兴化湾江镜华侨农场的湿地和水鸟的调查让队员们不仅对当地湿地的现状和当地的鸟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而且通过这次的调查也了解到了保护湿地的重要性,同时在实践中也提高了队员们的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