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百子”齐作环保模范,共扬环保美德

撰稿:地球百子团队 丁顺其 摄影:地球百子团队 编辑:17 姚艺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07-25

在实践教学周期间,自79日起的实践准备开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地球百子团队在教师林建荣的带领下前往漳州开发区店地小学对小学生进行系统的环保知识宣传,开展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垃圾分类、清洁能源四个专题的宣传教育,让小学生从小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店地小学校园风貌


环保教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经济的发展、关系着人民的健康、关系着人类的生存。小学环保教育对于保护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就此,地球百子团队对三、四、五年级的小学生开设了环保相关知识的课程,并且课程途中有提问环节、小游戏或小实验环节,让每位同学饱含积极参与的热情,团队也相应的赠送出小礼品以示鼓励。

本院地球百子团队在各方面的考虑下主张寓教于乐,采用课堂与游戏相结合的方式让小学生对环境保护有更好的理解也让小学生对环境保护的印象更为深刻。如今,环境保护已成为全球共同的话题,有关环保的知识也是每个人都需要掌握的,无论是年龄下至小学生还是上至大学生都要对环境保护有强烈的责任感,以身作则的去保护环境。因此,更应让小学生主动树立从小掌握环境保护意识的观念、形成保护环境的良好行为习惯,从而达到本次地球百子团队强化、巩固环境教育的目的。

在知识方面,地球百子团队初步让小学生了解人与环境的关系以及周围环境污染的危害,帮助他们获取与环境相关的一些常识。如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大气污染所带来的隐患;清洁能源等方面的相关知识。

在情感方面,地球百子团队主张激发小学生对周围环境的兴趣,培养初步的环保观念,萌发其热爱大自然的情趣。树立保护环境光荣,污染环境可耻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道德意识,培养其乐于观察、探索奥秘的兴趣等。

学生积极填写环保知识问卷


本次活动对小学生进行环境保护教育的目的是让其明白:爱护地球、珍惜资源、保护环境是功在当代、利及千秋的大事。应该从小增强环保意识,学习、宣传环保知识;自觉保护环境卫生;不做污染环境的事情;爱护绿化、积极参与保护环境的公益活动等来共创美好的地球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