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厦门及周边地区高校绿色商圈,“奇绿”团队正在行动

撰稿:奇绿团队杜臻锴 叶旭祥 摄影:奇绿团队 编辑:17 姚艺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07-22

2018719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奇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前往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南北区周边商业圈餐饮门店,就店内日常餐厨垃圾现状及分类处理等问题展开调研。

晚上6点整,“奇绿”团队市场专项组成员分头行动,对每一家商户都进行了走访调查,包括长期摆摊的路边摊贩。刚开始由于商户们对活动不太了解,戒备心都还比较高,但通过成员们耐心积极的宣传与沟通,商户们都慢慢开始配合,调研活动得以顺利地展开。

团队成员向商贩发放问卷


成员们通过调研得知,目前绝大部分商家未对店内餐厨垃圾进行分类处理,而是将其与生活垃圾等一同丢弃。成员们还从商户们的口中得知,每天晚上的8点以及10点会有专车定时回收垃圾,所有的商户会把未分类的垃圾全部倒入垃圾车内。为了进一步深入调研目前南北区的餐厨垃圾处置情况,成员们决定等待垃圾车的到来并进行询问。晚上10点整,垃圾车停留在商业街口,成员们上前询问得知,垃圾被统一收集到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处理,处理前不会对其进行分类。成员们详细地记录着,将所有信息汇总整理,方便下一步调研活动的展开。

团队成员向垃圾车司机询问垃圾等相关问题


至此本次调研活动也告一段落了。整整一晚上,“奇绿”团队市场专项组成员奔波在学校周边南北区商圈,他们发现了许多平时大家都不会注意到的问题,积极向商户们宣传餐厨垃圾分类处置的重要性与前景。调研过程中成员们克服了下过雨后燥热的天气,也解决了不少小麻烦,成员们之间不断地相互鼓舞,整个小组情绪持续高涨。本次调研活动让成员们对未来的调研信心十足,同时也推进了调研活动进程,为下一次调研活动的展开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