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过期药品回收——“2024”团队不断前行

撰稿:2024团队 曾煜源 摄影:2024团队 裴仁华 编辑:17 姚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07-19

2018718日,下午1点30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4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对学校附近大径村的居民、商家、药店和医院家庭药品回收现状进行了一次走访

头顶炎炎烈日,2024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漳州调研小组,穿着统一的院服,臂贴可爱logo,手拿问卷,走进大径村。由于中午天气炎热村子行人稀少,所以队员先从商家入手进行问卷调查。村中商家都非常配合团队的调查对问题的回答也十分的积极,这让队员们对于此次的调查信心倍增。经过对商家的询问发现大多数的商家家庭都会准备些常见的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并且对药品的有效期都会比较关注。但大径村中绝大多数的商家家庭都没听过村中有过期药品回收点,所以,在问及他们会如何处理家中过期药品时,基本的处理方式都是直接丢弃。

团队成员与药店老板沟通询问情况

  

随后为了更加了解大径村过期药品的处理方式调研小组对大径村中的药店和卫生院进行了调查。调查得知像聚芝林这样的连锁药店有自己的过期药品回收体制,总公司会定期派人来回收下架的过期药品,像卫生所这样的社区服务点他们会把过期药品回收送到规定的医院,其中大径村卫生所的过期药品则是回收到漳州开发区医院。当队员到达漳州开发区医院时从一名药房药剂师的口中了解到漳州开发区医院确实有过期药品回收点,他们会回收来的过期药品统一运输到龙海销毁。

团队成员在第一医院前的合照

  

经过一下午的调查走访,队员们得出结论,很多居民过期药回收的意识比较薄弱,即使有的居民会有回收过期药品的想法,但周边没有可提供他们丢弃过期药品的回收点。经过短短下午的实践,尽管过期药品回收的现状不尽人意,但是队员们的能力却从中得到了提升,队员们更加明白回收过期药品的必要性与重要性这也让2024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有了更强大的动力,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