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出真知,将废水重置

撰稿:陈彬茹 摄影:谢志勇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07-19

为期两周的实践周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进入尾声,在谢志勇老师、李恒老师和张静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在《教学实践II:水质工程学实验》课程中先后进行了自由沉降实验、混凝沉淀实验、过滤反冲洗实验、充氧曝气实验和活性炭吸附实验。虽是短短的两周,但对于同学们来说却是受益匪浅的。

在进行自由沉降的实验课上,同学们了解到在测量浊度前要先将沉降柱中的废水静置15分钟后再开始取样。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同学们也对比了静置与未静置实验结果的差别,得到需要静置才能测出实际浊度的结论。实验的完成除了需要对相关理论知识的了解,也需要有对每个实验的技术方面有所了解。在进行过滤反冲洗实验时,同学们实际操作了过滤实验柱的使用如选择开关阀门的合理时机。同学们在注意控制进水流量的同时,先把水从滤柱下端的出水口尽可能全部排出,观察到了滤层分层的情况并记录,再连接上端进水管开始进水,这样也保持了过滤实验柱内的水压平衡。实验完成后,每位同学都会作出一份充实的实验报告,对已完成的实验进行归纳总结。老师批改后,对数据的整理和讨论题的理解部分会再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加深对理论基础知识的印象。通过指导,同学们从报告的不足中也能获取到上次实验课的经验教训,从而在下次实验的操作上有所改进。

在理论基础的支持下,结合实践经验,同学们更加深了对废水处理流程的理解,不仅如此,也提高了大家的实际动手能力。并且,在做实验时,同学们会自动分组,让每个同学都能充分地参与到实验中去。如此一来,合理地分配每个人的任务,既提高了完成实验的效率,也增强了同学间相互配合的凝聚力。


有趣的课堂


严谨地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