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我院学子获佳绩

王鸿辉、周亮;编辑:桂洪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07-04

近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和科技竞赛”全国决赛入围作品名单和三等奖获奖名单公布。我校学子2件作品获国家级奖项,其中1件晋级全国决赛、将冲刺全国一等奖,另1件作品获全国三等奖,我校获奖项目数量和获奖率均高于福建省同类院校。

我校晋级全国决赛(全国二等奖以上)的作品是廖颖敏老师指导的项目《改性榴莲壳吸附剂的制备及净水系统优化》。该作品针对榴莲壳混在城市垃圾里易腐烂、异味大的现状,设计榴莲壳集中回收机制,并将其制备成吸附剂用于印染废水处理,该作品“以废治污”思路受到专家好评。

我校获全国三等奖的作品是周亮、黄春燕、付龙、谢志勇等多位老师共同指导的项目《基于智慧水务的公益捐赠走访减碳方案》。该作品针对农村公益捐赠中点多分散、路远难行、回访不易的痛点,研发能实时反馈捐赠设备运行状态的环境物联网产品,大大减少爱心企业和公益机构的回访成本和交通产生的碳排放,使善款得以更有效使用。

据悉,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和科技竞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教育部高校能源动力学科教指委举办的权威学科竞赛,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遴选的18项国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本科竞赛项目赛事之一。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自2008年起已举办十届,本届大赛共有411所高校报名参赛,参赛人数超过20000人,累计提交作品3871件,其中202件作品进入决赛,占5.2%

我校节能减排竞赛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具体组织工作,201712月环境学院举办节能减排竞赛启动仪式,历经半年多的宣讲动员、组队培训、项目孵化、赛事辅导、学校初赛,终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