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落下帷幕

撰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姚艺,陈慧杰 ; 摄影:薛星韬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05-31


2018530下午,河口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福建高校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生化C#416会议室召开。参与本次会议有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科研工作部谢清琳部长、6名学术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袁东星教授、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原所长余兴光、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仝川教授、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苑宝玲教授厦门水务集团谢小青总经理)、4名重点实验室研究室主任(刘兴强副教授、金亮副教授、孙鲁闽副教授、马嫱副教授)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其他老师合计23人。

会议现场

会议由谢清琳部长开幕致辞,谢部长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期望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重点实验室建设进展顺利。然后重点实验室主任卢昌义教授进行重点实验室建设期工作报告主任汇报内容围绕边建设、边研究、边开发”的建设原则,从重点实验室建设基本概况、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研进展、服务社会六个方面进行汇报。在服务社会方面,进行河口海岸红树林生态修复,助力国家蓝色海湾整治工程及海沧湾建设公众服务亮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使之成为河口海域环境保护、建设、决策不可缺少的重要技术支持力量。

实验室主任卢昌义教授作重点实验室建设期工作汇报

紧接各研究主任进行各自研究室建设期的工作汇报,刘兴强副教授、金亮副教授孙鲁闽副教授、马嫱副教授分别从实验室基础建设、建设期主要成果(含项目合作、论文发表、学生培养等方面)、以及近期开展的工作进行工作汇报,详尽地阐述了建设期重点实验室的各项动态。

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袁东星教授发言

会议最后,学术委员会委员针对重点实验室组织验收、建设期后主任人选以及重点实验室中长期发展规划进行商议讨论。委员们在肯定两年来重点实验室建设成果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不足方面的改进。委员们指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要凝练研究方向扩大建设成果亮点,形成一套完整的实验室的管理、交流制度要有代表性的成果,有论文的支撑。专家们还为后期的验收筹备提了很多宝贵的建议会议最终形成统一的决议,本次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