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经验 助力考研

撰稿:16 傅盈溢 拍摄:16 叶旭祥 编辑:16 张丹琼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04-23

420日晚上1930分,由孙鲁闽老师组织的考研经验交流会于理工大楼211教室准时展开。本次交流会采用了别开生面的视频交流形式,吸引了许多同学前来参与。

在孙鲁闽老师与此次被邀同学寒暄几句,活跃了现场气氛后,本次交流会正式开始了。

会议现场


第一位与大家分享考研经验的是13焦春蛟同学,他成功考取了青岛理工大学市政工程的专业型硕士。同学很幽默风趣地将考研比作谈恋爱,同样需要一架好的僚机,不断进攻,并且不懈地坚持下去,最终才会成功。他鼓励在场的同学们,不要因为担心自己在大学里的成绩不够优异而动摇,不管大家出于什么目的考研,只要能坚定目标的人,才是真正适合考研的人。紧接着,焦春蛟同学建议大家首先要去了解考研科目,专硕与学硕的区别。在数学学习方面,他建议资料可以与网上的进行对比,从而选出最适合自己的。同时,他也推荐了一些不错的书籍与视频。随后,同学分享了几个学习小窍门:跟着视频学习后,将不会的知识点记下,再去结合书本翻阅,更能让人记忆深刻;挑几套真题卷子反复做,直到完完全全掌握,效果比一套接着一套练习更佳。在英语学习方面,同学建议大家要在平时就注重单词的累积,作文方面,要去挑选优秀的开头、结尾、框架进行记忆。做阅读理解的时候,要计时,这样才能提高效率。专业课方面,他建议大家要学会利用身边的优秀资源。最后,同学希望大家可以制定一个远大目标,在学习之余也要注重身体的健康,并预祝大家考研顺利。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下一个分享考研经验的是,成功考取福州大学市政工程专硕的13包旻晨同学。他主要针对如何确定目标以及考研计划如何实施两方面与现场观众进行了分享。首先,包同学认为,在确定目标的时候,一定要结合自身的能力,要去招生网站了解该学校的历史分数线,以及是否有第一志愿优先政策等细节后,再确定一个可行性较大的目标。在如何实施考研计划方面,他认为找队友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队友的好坏能对自身起到很大影响。随后,关于英语和政治中的主观题,他认为一手好字能对取得高分起到很大作用。最后,他建议在场的同学们要学会自我调节,懂得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学习到疲惫时,可以适当放松一下,再投入到下一轮高效的学习中。

杨一旸同学分享自身经验


最后一位不同于上两位视频交流的同学,14级的杨一旸同学是本人来到现场,亲自上台与大家进行经验分享。她成功考取了华北电力大学的学术型硕士。杨一旸同学重点分享了她的时间规划,3-6月作为准备阶段,这个时候可以开始确定目标和筛选适合的参考书籍,她建议大家可以在网上报名直播课程,这样可以与老师进行弹幕互动,比起网上找视频资料学习,这样效率更高。值得一提的是,杨一旸同学建议大家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也不要放松学校课程,毕竟这个时候,学校课程才是重点。7-10月,暑假期间,可以作为强化阶段,集中学习与训练。在接下来的冲刺阶段,她更建议这个时候把重点放在做题,大量的练习能使人熟能生巧。最后,杨一旸同学讲述了自己为何会选华北电力大学作为考研目标后,本次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考研经验交流会不仅让同学们有机会接触到考研成功的优秀毕业生,更是让同学们了解到了许多考研相关的宝贵建议。相信每一位准备考研的同学们,在努力拼搏之后,一定都会迎来胜利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