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青推进我院科研发展,携手晨斛霍斗共建平台、展望“一带一路”的愿景

张帆、林丽敏、张晶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03-23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于3211530分在生化C#416会议室举行林昌健教授的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晨斛校企合作创新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签约仪式。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王瑞芳校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卢昌义院长、平台主任林昌健教授、厦门晨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胡春莲董事长、南平商会黄成茂秘书长、邵武商会余义明会长、邵武商会肖正福副会长等领导和嘉宾应邀出席仪式。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校长首先致辞,高度肯定了环境学院建院以来所取得的各项成绩,大力赞赏了卢院长和各位教师为学院发展所做的贡献,表达了对南平商会的亲切感,欢迎晨斛霍斗与我校共建平台,展望了“一带一路”的愿景,指导我院携手企业建设好平台,走出国门,走进马来西亚分校。王校长的精彩致辞迎来了大家阵阵的掌声(如图1)。

卢院长接着感谢了王校长的关怀和支持,介绍了林教授的平易近人及其简历。林昌健教授现为厦门大学特聘教授、福建省化学会理事长、核电站腐蚀与防护专家组组长等;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电化学杰出贡献奖、厦门市科技重大贡献奖等荣誉;历任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首任主任、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科技处处长等;已主持/完成5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并承担大量企业技术研发课题;在EESAdv. Mater.JACSNano Lett.Corr. Sci.EA等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并已被引用1万多次;申请发明专利65项,已授权43项,并有12余项发明专利实现转化,推动了科技和经济发展;已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福建省及军队科技奖14项。卢院长感谢林教授提升我院的科研水平、共商“一带一路”的发展方案,邀请王校长授予林教授兼职教授聘书,并共同合影留念(如图2)。

在聘任仪式之后,胡董致辞,感谢了张帆老师的勤恳努力、林教授的大力支持和卢院长的鼎力关照,感恩王校长、商会秘书长和会长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介绍了晨斛的企业文化,霍斗石斛的产品特色,相信霍斗石斛在增添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这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后能更好地弘扬中华养生文化,力争建设好平台,围绕“一带一路”的指导方针,逐步走出国门,走进马来西亚分校,将中华国粹发扬光大。在校领导和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卢院长与胡董完成了签约(如图3),并宣布聘任林昌健教授为平台主任。

在签约仪式之后,林主任进一步致辞,感谢王校长和卢院长的聘任,表达了对厦门大学校董陈嘉庚的深刻怀恋、对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亲切感,高度评价了卢院长及其带领的教师团队,期待马来西亚分校的交流访问,逐步思考“一带一路”的发展方案,邀请王校长、卢院长和胡董共同为平台揭牌(如图4)。最后,在场的领导、嘉宾、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如图5)。

仪式结束后,环境院助理周亮老师和专任教师王鸿辉老师陪同林昌健教授和企业嘉宾参观校园(如图6),并围绕平台建设、科研工作、学生双创和“一带一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如图7)。


图1 王瑞芳校长精彩致辞


图2 卢昌义院长邀请王瑞芳校长授予林昌健教授兼职教授聘书


图3 在校领导和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卢昌义院长与胡春莲董事长签约


图4 王瑞芳校长、卢昌义院长、胡春莲董事长和林昌健主任共同为平台揭牌


5 在场的领导、嘉宾、老师和同学们合影留念


图6 周亮老师和王鸿辉老师陪同林昌健教授和企业嘉宾参观校园


7 周亮老师、林昌健教授和企业嘉宾深入讨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