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座:红树林保护及创新利用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03-09

主题:红树林保护及创新利用

主讲人:范航清教授、博导

时间:313日(周二)上午10:00 -11:30

地点:公共教学楼一号楼208教室

主讲内容:

红树林是我国沿海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座将介绍红树林的基本知识,作用及目前我国红树林保护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为了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南红北柳”和“蓝色港湾”国家重大生态工程,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着重介绍了近年来其团队自主创新的不砍不围红树林的地埋管网生态养殖系统,虾塘红树林生态农牧场模式。通过讲座,普及红树林知识,帮助学校构架生态、经济、社会之间联系的桥梁,实现多赢目标的思维与方法,敢于创新的精神。

主讲人介绍:

范航清,1991年于厦门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同年到广西海洋研究所工作,现为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主任、广西红树林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广西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广西优秀专家,广西特聘专家。201710月聘为我校兼职教授。

其长期从事海岸生态学,尤其是红树林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研究与技术管理工作。主持和参加完成国家科委(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海洋局、国际项目及广西项目6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国家发明专利9项,国际专利1项;出版专著9本;获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中国生态学会红树林生态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太平洋学会红树林海草研究分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