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语录,争做新时代青年

撰稿:17 姚艺 拍摄:17 汪思慧 编辑:16 张丹琼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03-09

201838日中午13点,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雷锋专题会议在图书馆107室召开。辅导员王钰老师、学生会干部及各班级的核心干部到场参加此次会议。

2018年是学习雷锋纪念日的第55周年,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通过分享雷锋语录与先进事迹来体会雷锋精神。

首先分享的是给17排水一班的李媛媛同学。李同学认为雷锋就在身边,雷锋就是你我。雷锋精神就是青年的精神坐标,将爱传递,是她心中的雷锋精神。17给排水二班的班长则提出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雷锋精神从思想来,到生活去。继承和发扬是主要任务。

会议现场


“自己活着就是让别人活的更好”是17环科一班团支书分享的雷锋语录,他表示生活中雷锋精神无处不在,扶老人过马路,打游戏时队员的帮助等都是生活中的雷锋精神。16环科二班的学生代表认为代表班级参加活动,为班级获得集体荣誉也是雷锋精神的一种表现。

雷锋精神是对自己生活的一种态度,在现代生活,雷锋精神被不断的曲解,人们将雷锋精神与便利贴女孩或男孩混为一谈。雷锋精神并不是无条件完成别人的愿望,就如同电影《芳华》的男主角,就是现实生活中的活雷锋,却得不到别人的尊重。这是16给排水一班团支书从雷锋语录中得到的启发。

接着是16环科一班团支书发言,他表示雷锋精神在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意义,在五十多年前,雷锋精神是对军人的规范,而新时期的现在,雷锋精神是小到个人的,应做到主动帮助别人,乐于奉献自己。17环科二班的团支书表示,雷锋精神贵在坚持,要秉持正义,要行动起来,不计个人利益,多方面奉献。

一轮陈述之后,大家对雷锋精神有了新的启发,王钰老师便提出加分抢答环节,让同学们踊跃的参与到会议中。16给排水一班团支书听了17环科一班发言后深有感触,在当今时代,很多人就像《农夫与蛇》的故事一样,不但不知恩图报,反而还恩将仇报。这种行为不利于弘扬雷锋精神,是不可取的。

王钰老师总结点评


会议的最后由王钰老师来总结点评,从此次会议可以看出同学们有在会后查了很多资料,做了很多的准备,特别是一些班级的代表在表达时用上身边的例子。雷锋精神是超越国界,超越种族的,希望同学们可以从雷锋语录中得到更多的启发,以小带大,让跟多的同学可以加入其中。王钰老师更是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做事要有自己的原则,懂得干一行爱一行的“钉子精神”以及谦虚爱人的“螺丝钉精神”。将伟人的精神吸收消化,这样就可以扩大影响力。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此次学习雷锋专题会议圆满结束。希望同学们可以将雷锋精神不断传播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