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并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撰稿:17 陈文新 拍摄:17 黄煜恒 编辑:16 张丹琼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12-28

1227日下午230分,我院院长卢昌义教授以一位党建理论报告员的身份在主楼群4号楼211教室为我院17级学子带来了一场关于党十九大精神的宣讲会。

宣讲会现场


讲座从党的历史出发,叙述了党发展的伟大飞跃,由毛泽东同志推倒三座大山开始,带领人民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中站起来。此外,邓小平同志通过改革开放,抓经济建设,使得人民富强起来。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也暴露了许多问题:为了GDP的效益,选择损害生态建设;在食品方面,从过去的吃不起到近来的不敢吃……西方国家百年间发展的问题在中国10年内集中发爆发。所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现任党中央政府,顺应了人民的期待,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贯彻绿色发展观,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并行,带领中国真正富强起来。

在生态建设与生产力发展之间,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也不要金山银山,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不仅仅是历史的重任亦是中国共产党决心的体现。在讲座中卢院长提到,在地区发展中,我们不能再以GDP论英雄,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环境,同时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不再因为地沟油和瘦肉精等对人体有害物质所困扰。其次,我们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不仅要弘扬敬老精神也要弘扬孝老精神。

卢昌义院长为大家讲解


接下来,卢院长为17级新生解答了如何将“守住青山绿水”的理念落实到行动中:“顶天”与“立地”。顶天,是指认真地学习理论知识:立地,是指把理论中所学的知识落实到行动中,为地方乃至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卢院长以漳州市为例子,将“生态+”与“互联网+”打比方,更好地为学子们讲解。“生态+”建设属于理论,“互联网+”属于技术,我们应该将两者进行完美融合。

在讲座的尾声,卢院长展示了他在厦门的下潭尾湿地公园红树林工程的建设成果,当视频中出现以红树林摆成的“我爱中国”的字样时,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我们作为环境院学子,必须树立和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大处着眼,从小事着手,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