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不忘赤子初心

撰稿:17 孙仁悦 拍摄:17 张乘梽 编辑:16 张丹琼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12-16

1215晚上,16环科2班在经管楼208教室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不忘赤子初心”主题团课。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辅导员郑俊豪老师、王钰老师、张晶老师以及学工部朱郑雯老师担任嘉宾。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分为“共话长征忆昔年”、“注入红色基因”、“当十九岁遇到十九大”三个部分,由第九届团委学生会副书记须子唯主讲。他在第一部分为大家讲解了井冈山精神、遵义精神和延安精神,在第二部分指出革命时期需要的是鲜血,探索社会主义道路时期需要的是汗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需要的是坚守、忠诚、担当和自信。红色基因是文化自信的源头活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九届团委学生会副书记须子唯主讲


第三部分是本次活动的重点。“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十九岁的我们,能做些什么呢?国家对新青年的期望是:树立爱国主义思想,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创新精神。习近平主席于2015年提出十六字诀,要求青年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身为环科学子,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对此,同学们提出了一些治理污染的方法,如治理发电厂之类的污染源,优化垃圾降解的技术。卢昌义院长在126日的先锋讲坛中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必须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第二个环节是有奖问答,一共有十五道关于十九大的题目,同学们抢红包,由手气最佳的人来回答问题,答对了可以得到一份奖品。新颖的形式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手慢没抢到红包的惊叹声体现了大家惊人的速度,回答问题的人也丝毫不含糊,每个问题都一次答对,展现出同学们广阔的知识面。

会后合照


活动的最后,同学们有序地在海报上签名,作为对“传承红色基因,不忘赤子初心”的宣誓,立志努力成为新时代符合国家期望的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