慷慨陈词抒己论 唇枪舌战决弈时

撰稿:17 薛星韬 摄像:17 郑宇彤 编辑:16 张丹琼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11-11

2017119日,中午1230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新生辩论赛季殿战在经管201教室拉开帷幕。此次的辩题为治理污染重在产业转型还是观念改革。正方“鸡排大队”的观点为治理污染重在产业转型,反方“学姐说的队”的观点为治理污染重在观念改革。本次大赛到场的嘉宾有校党委书记林辉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教授,环境院专业老师、辅导员还有各个院系辩论队队长。本场比赛评委由环境院孙鲁闽老师、人文与传播学院吴珞老师、通识教育部李艳林老师担任。

比赛开始前,卢院长对林辉书记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还夸赞到环境院辩论队是一个人才辈出的队伍。随后,林辉书记表示,本场比赛的主题非常鲜明,认真贯彻了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环保深入人心,体现民心。他也预祝此次决赛圆满成功,希望选手们能展示出环院学子的风采。

卢昌义院长出席本次比赛


主持人宣布双方队伍入场后,辩论赛正式开始。首先是立论陈词阶段,由双方一辩阐述观点。正方一辩认为治理污染重在产业转型更为高效且实际;而反方一辩则认为污染治理重在观念改革会更加深入人心,让人们自发地保护环境。

紧接着进行的是二辩补充陈词阶段。正方二辩认为产业转型和观念改革都必不可少,但是现在好多污染的来源并不是由于环保意识的缺失。而反方则提出,改革面向全社会可以将环保意识普及开来,人人多做一些环保的事情也有很大的意义。

随后进行的是三辩的盘问环节,双方通过巧妙的问题设计,借对方的回答,有力论证出己方观点。盘问小结后,双方智囊团上场进行了三分钟的建议指导。

在最激烈的自由辩环节中,双方各抒己见,将赛场的气氛推向高潮。正方极其巧妙地用火灾时先救人还是先救火的例子来类比当今中国环境污染问题是先解决巨大的污染还是先让人们思想得到改变。反方则不甘示弱地提出,观念改革后可以建立更好的环保意识,从而治理根源。

最后进行的是总结陈词阶段,反方再次明确己方观点:从思想上入手才可以根本治理污染问题。而正方则再次强调:现在的环境问题严重,急需快速高效的方法。

评委商议结束后,吴珞老师对本场辩论进行了点评,他认为观念改革面向企业和群众,治本有长远性,而产业转型又正如王岐山所说:治标为治本赢得了空间和时间。最后“学姐说的队”二辩获得最佳辩手,“鸡排大队”获得17届环境院新生辩论赛的季军。

辩论赛结束后,大家耳边依旧回想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名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请大家牢记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这也是本次辩论赛最重要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