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促进经济发展——辩“环保”与“经济”关系

撰稿:17 朱芸滢 拍摄:17 郑宇彤 编辑:16 张丹琼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11-11

2017119日,中午1230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最激动人心的新生辩论赛决赛在经管201教室展开。环境院院长卢昌义教授、学校党委书记林辉教授以及众多老师和辅导员莅临本次大赛现场。评委则由环境院孙鲁闽老师、人文与传播学院吴珞老师、通识教育部李艳林老师担任。本次大赛同样吸引了众多学生前来观赛,全场座无虚席。

比赛开始前,卢院长发表讲话。他表示,辩论队历年来才人辈出,能进入到辩论赛决赛的同学都非常不容易,他期待着辩手们的优越表现。林辉书记则表示,此次辩题,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专业非常符合,也正是中国社会当下所面临的环境问题,他同样希望辩手们能好好发挥,展现环境院学子风采。

林辉书记发表讲话


季殿赛结束后,便到了最后的决赛——冠亚赛。冠亚赛的辩题为:保护环境促进还是制约经济发展。正方“美基队”所持观点为:保护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反方“海报秃鸡队”所持观点为:保护环境制约经济发展。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后,首先是双方一辩做开篇立论,正方一辩认为保护环境可以推动有关环境的新兴产业发展,应该用长远眼光去看待环境与经济问题。而反方一辩则认为,保护环境后,经济虽然也在持续增长,但是相较于之前的大力发展经济,保护环境的确或多或少地制约了经济的发展。在质询过程中,双方一辩的问题一针见血,他们的回答同样严谨给力。

紧接着进行的是二辩补充陈词阶段,正方二辩率先指出保护环境的目的就是为了可持续发展经济,并提出新兴产业拥有普遍性和高收入性。这些皆有力地论证了保护环境能促进经济发展这一观点。而反方二辩则认为,保护环境会减缓经济发展速度,并列举了一系列有关GDP增长率减少的数据,反映了我国因保护环境而造成的经济问题,从而论证保护环境制约了经济发展,再者,反方二辩认为,国家把大量财力投入到了保护环境,会导致经济发展的财力不足。

随后进行的是三辩盘问环节,问题设计之巧妙令现场观众连连称赞,气氛逐渐火热。小结后,双方智囊团上台,抓紧每分每秒为己方辩手们出谋划策。在最为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中,正反双方的问题都十分犀利,有力地攻击对方逻辑上的漏洞与错误,以及对对方数据进行拆分,将现场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在最后的总结陈词阶段,反方表示,保护环境必将抑制轻重工业的发展,也就进一步抑制了经济的发展,部分企业为成功转型,不惜用大量资金购买更为节能环保的设备,从而导致利润变低,使经济增长率呈下降趋势,但反方同时也表示,他们并不反对保护环境。正方则强调,大部分国家为谋求富裕,不惜牺牲环境来进行经济发展,这个想法是不对的,又举出林建荣老师在课堂上讲的一个例子,更加坚定了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再加之大家身为环院学子,更要懂得去保护环境。话音刚落,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评委商议完毕后,孙鲁闽老师对本场辩论赛进行了点评。他对正反双方辩手的语言表达能力持肯定态度,但也同样对双方辩手的不足提出了建议,希望辩手们能在以后的比赛中有更好的表现。

赛后合照


最后,最佳辩手为反方三辩,“美基队”荣获17届环境院新生辩论赛冠军,“海报秃鸡队”荣获亚军。

到此,本次大赛正式结束,这也代表着本届新生辩论赛圆满落下帷幕。在这近一个月的比赛中,参赛选手们通过比赛,真正接触与了解了辩论,相信他们不仅在个人能力方面得到了不小的锻炼,同样也收获了满满的情意,展现了环境院学子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