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 奔向远方

撰稿:16 张丹琼 摄影:16 张昊 编辑:16 张丹琼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10-23

20171022日中午1235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联培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生化C416教室举办。出席本次大会的有环境院院长卢昌义教授,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学秘书何鸿鸣老师、韩雪老师,环境院各位研究生导师以及联培研究生们。

本次大会由金亮老师主持,首先由卢昌义院长致辞,他简单的介绍后,韩雪老师开始为大家讲解嘉庚学院对于研究生的培养。接下来,何鸿鸣老师介绍了厦门大学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联培研究生的情况。从2014年开始,环境院开始招收联培研究生,每年招收四人,由两个院校的导师一起培养。何鸿鸣老师还对联培研究生的奖助体系和申请硕士学位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做了简单的介绍。他表示联培研究生和普通的研究生相比,多了一位老师、多了一个平台、多了一份关爱。

在何鸿鸣老师介绍完后,韩雪老师为四名联培研究生颁发助学金。随后,各位研究生提出了几个问题,老师们一一细心解答。

联培研究生与导师们合照


紧接着就是考研交流会,研究生和本科生面对面进行考研经验的分享和交流。首先是李莹老师为本科生讲解了考研的各个事项,让本科生了解到了什么是研究生,还有学科的分类以及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的区别。李莹老师讲到环境院学生考研学科的方向主要是理学和工学。其次是对考研科目的说明,科目分为英语、政治、专业课1和专业课2,总分为500分。李莹老师为本科生介绍了各个学科的分值分布,对于不同学科,她也给出不同的建议。对于专业课科目的设置,不同院校是不一样的。接下来就是报考程序以及17考研汇总的讲解。除此之外,老师们还为大家推荐了几所容易被忽略的211高校。

李莹老师讲解研究生相关事项


在李莹老师介绍完后,四位研究生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自己,分享了他们的考研经验,给出了一些建议,并回答了学弟、学妹们提出的问题。致此,本次大会圆满落下帷幕。

相信本次交流会,每位同学都收获了满满的考研经验。凡事贵在坚持,只要永不言弃,成功一定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