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美乡村助力建,村委书记热心谈

撰稿:陈超群 摄影:辛文镇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09-10

2017年9月7日,在老师的带领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3R”小队走进了田头村村委会与村委书记进行了交谈

田头村村委会办公楼在漳州开发区疏港公路旁,团队成员抵达时,村书记郭水发正在向漳州市级领导汇报田头村“富美乡村”的建设工作和先进经验。在团队成员表明来意后,郭书记非常开心,他表示村庄的建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谈到流渡公园时,书记更是满脸自豪“以前,田头村有废塑料厂,很多养猪场、加工螃蟹壳的作坊等,这些都是污染源头,河道多年淤塞,哪里能养出好虾?但自从村委下大力气清理河道改善环境后,九龙江南溪清澈的水又回来了!250多户养虾人,都能喜获丰收。虾农近年来每亩的年产净利润可达到三万元以上,今年端午节,我们还在流渡公园举行龙舟赛,场面十分热闹……”。

带队老师与郭书记进行交谈


除此之外,村委书记还谈到,田头村目前主要的污染问题依旧在于河道污染严重。虾养殖业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但会有大量的饲料、肥料、底泥随着养殖废水被抽放到河道,污染河水。郭书记希望村民们以后不要将养殖水直接放入河道中,并建议将养殖场沉降的杂质、肥料抽出后晒干,堆积到岸边做岸堤,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政策和处理方法。

经过本次调研活动“3R”小队成员对于田头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们也一直在努力着奔波着为实现田头村“富美乡村”建设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