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村落

撰稿:黄芳禧 陈晓霞 摄影:刘可鑫 编辑:16 张丹琼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07-26

如果河流被污染了,不光我们人类的可用水质量会下降,对周遭的生态系统更会造成一定的损害。保护母亲河,一直是我们环科学子所努力的。在717日,我们还开展了一次巡河活动。  

2017717日上午,绿创团队来到了浮宫镇镇政府,在会议厅,周亮老师和浮宫镇团委书记就“治理南溪,保护九龙江的重要性”进行了简短的谈话,会谈中浮宫镇团委书记肯定了治理南溪,保护母亲河九龙江的重要性。最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将围绕“六个一”活动,一同治理南溪。

会议结束后,我们来到了田头村。浮宫镇团委书记介绍“这里有着许多古色古香的整齐古厝,沿路是各种果树,该支流6.5公里长”,知道了当地的基本情况。田头村的改造也不过只有几年的时间,短短几年,能有如此变化,可以看出村干部对河流治理的上心程度。

龙海团市委老师与绿创指导老师进行沟通


但经浮宫镇团委书记介绍如此优美的环境却无法形成旅游业这也是以后要发展的方向

巡河的过程中,我们还发现桥底下皆有滤网,用以拦截河漂垃圾。

田头村的河长牌边,我们听取了来自厦门的“绿水守护者”组织陈彦君总干事关于在巡河过程中所要注意的事项。河流的主要污染有养殖污染、农业污染和河面垃圾三大类,此外,巡河过程中,不仅要查看河面情况,还要观察河岸的整洁程度。

随后,一行人又来到了流渡公园,了解了该处河流的整体情况,在公园内,我们还看到一位村民从河中钓起了鱼。

下午,来到了东宝村。东宝村对于河岸的治理和上午我们所参观的皆不同,岸边,种满了大片的蟛蜞菊。

于东宝村村委会中,更深的了解到一些实际情况。如村里对于生态的建设主要为河道管控和服务农业灌溉;垃圾的处理主要是先将垃圾集中制,再每天送至镇上的中转站;关于“河小二”志愿者队的实际情况。

绿创团队、绿水守护者与当地政府合影留恋


九龙江养育了世世代代的漳州人,是名副其实的母亲河。保护母亲河,不应只是嘴上的空谈,应该进行实地的考察、了解,才能够更好地为保护母亲河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