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市里的一道风景线——“渔利”团队在行动

撰稿:16 潘敏 16 叶旭祥 摄影:16 潘敏 16 傅盈溢 编辑:16 叶旭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07-26

2017726,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渔利”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厦门,对厦门大学附近的渔市进行调研,并在金榜公园对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

上午9整,“渔利”团队企业专项组成员到达镇海菜市场,对该渔市商贩进行询问并让填写调查问卷。起初,商贩们对本次活动并不了解,对于团队成员们的提问积极性不高,但在成员们的介绍之后,商贩们都愿意回答问题并填写问卷。在走访了几家商贩后,市场管理员听闻消息赶了过来,并表示愿意帮助团队成员们与商贩们建立桥梁沟通。

团队成员对项目做了简单的介绍,并讲解了渔利团队本次“三下乡”活动的活动目的,市场管理员对本次活动表示赞同并与团队成员商讨该项目的可行性和落地周期。随后,市场管理员带领团队成员对商贩们进行简单的提问与沟通。在市场管理人员的帮助之下,“渔利”团队进一步了解到了相关信息,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渔市并没有专门人员回收鱼杂,鱼杂在生产作业过后由市场保洁员清理丢弃。


“渔利”团队成员在市场管理员的帮助下与商贩们进行沟通


随后,团队先后走访大学路菜市场、不见天菜市场、厦门大学东区菜市场、西里菜市场等菜市场。在走访中,团队成员发现,这些菜市场规模偏小,大部分小型菜市场没有专门人员回收鱼杂,鱼杂于是被当垃圾丢弃无法得到有效利用


团队成员在厦门大学东区菜市场前合影


下午5点,团队成员结束了对渔市阶段调研转向居民方向进行调研并发放调查问卷。由于先前走访了大大小小五个渔市,团队成员们提高了胆量,在与人沟通方面也越发地熟练起来。团队成员最终确定在金榜公园进行问卷调查,他们两两分组,对居民发放问卷调查。发放过程中,虽然居民们配合度不高团队成员依然细心地给居民讲解本次团队“三下乡”活动概况以及“渔利金三角”项目的意义,居民们随之也配合了起来。团队成员以全方位的视角让居民们了解附近渔市情况致力于提升居民对待渔市环境问题的重视程度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居民热情填写调查问卷后,主动关注渔利团队微信公众号,表示对后续发展十分感兴趣。


团队成员向市民发放问卷

炎热的天气长达十个小时的奔波不仅让团队成员得到了锻炼更让他们坚定了决心。通过本次调研,团队成员们进一步了解厦门各渔市鱼杂产量和有无专人回收等情况,推进了活动进程,为下一步计划打下了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