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守护者为嘉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培训会

撰稿:15 张洛宁 15 黄芳禧 摄影:15 陈晓霞 编辑:16 傅盈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07-23

20177月21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绿创团队于生化C#414开展了一次培训会。本次会议由NGO组织“绿水守护者”的总干事陈彦君老师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任教师周亮老师、马嫱老师三位主持。

暑假期间由福建河长办、团省委联合福建省高校开展的2017福建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河小禹”专项行动正在进行中。“绿水守护者”是厦门在地的一家关注水源生态环境保护的NGO组织,成立于20156月,虽然只成立了短短两年,却获得了阿拉善基金的支持和政府购买服务,目前在福建省仅有两个NGO组织获此殊荣。因此“绿水守护者”有着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为了让绿创团队更好地开展实践工作,“绿水守护者”由此开展了一次培训会,加强了同学们的实践意识以及培训了同学们的工作能力。

会议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由陈彦君老师向GW团队介绍“绿水守护者”的发展历程及巡河经验。通过介绍他们多年来在实地调研、政策建议、环境保护、环保活动倡导能力和组织策划能力等多方面积累的实战经验,来引导团队实践工作的开展。此外,在培训会上,“绿水守护者”陈彦君老师针对“河小禹”专项行动“六个一”要求中的“开展一次县域河段巡查”、“开展一系列宣传河长制主题活动”、“帮助成立一支长期青年志愿者护河队”、“开展一次我与河长面对面活动”等四个方面,结合“绿水”的实际总结经验,给GW团队的成员们做了相关内容的详细分享,使GW团队成员对“河小禹”社会实践中“六个一”的要求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体会。同时这也给同学们在“河小禹”专项行动中提供了实质性、专业化的指导,方便之后专项行动的开展。在“绿水”成立的这两年以来,其巡河经验十分丰富,而在巡河的过程中往往离不开宣传二字。陈彦君老师向同学们讲述在实践过程中应如何进行拍照,以及如何利用现有的平台对本次实践活动进行宣传和推广。让同学们在短时间内掌握拍照的小技巧和宣传方法。

陈彦君老师向GW团队分享经验


会议的第二部分是由周亮老师进行后续行程的安排。行程包括四个部分:一是河流的实地巡查,地点位于龙海市浮宫镇,在巡查过程中不仅要注意河水水面和排水口,还要注意陆地垃圾,重点为农业生产废弃物;二是走访龙海市河长制办公室,与领导面对面,邀请领导为我们讲解实施情况,与学生对话;三是走访龙海市东园镇团委,了解当地组建的河小二青年志愿者队情况,商讨后续联合组队巡河;四是走访龙海市东泗乡(南溪从邻县入境龙海的第一个乡镇),考察农村生态水系修复效果,访谈当地捐资修复水体的公益人士;五是整理之前资料,创作吉祥物、河小禹周边等,与绿水守护者环保组织联合编撰巡河宣传手册;六是利用2-3天以小分队形式分赴当地深入调查、监测,对《农村小微河道毛细血管的分布、治理及巡河策略》、《农村生态水系涵闸静滞水体的污染情况及针筒效应》、《感潮河段逆流特征对海漂、河漂垃圾清理的影响》等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七是总结成果后,通过龙海市团委、河长制办公室渠道,开展一次我与河长面对面活动,向河长汇报调研成果。在对团队的物资、访谈进行分工后,周亮老师还向大家传授了访谈的技巧,让同学们在实践中能够更加从容地应对。

GW团队成员与“绿水守护者”成员合影


“河小禹”专项行动是一项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福建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发挥大学生志愿者团队优势,肩负环境保护社会责任为目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一项意义重大的专项行动。通过本次会议,每个团队成员对实践的要求与安排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水是人类生存的必须品,因此保护母亲河,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