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杂究竟去向何处?且听“渔利”道来

撰稿:16 卢童 摄影:16 任婷婷 编辑:16 傅盈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07-21

20177月20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渔利”团队成员为调查鱼户有关鱼杂回收的问题,前往厦门各农贸市场进行调研。

720日下午两点,“渔利”团队市场专项组成员结伴前往江头市场。他们对每一家鱼户都进行了走访调查,弄清楚了江头市场的鱼杂日产量,并将其记录,用于以后的调查。此外,在与江头市场管理员交谈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市场鱼杂有专人回收,并且鱼杂回收都是用于喂养肉食性鱼类。沟通之后,团队成员希望可以通过市场管理员与回收鱼杂的组织取得联系,为建立互利“金三角”打下基础。

在江头市场,“渔利”团队成员在和市场管理员以及鱼贩交谈


随后,团队成员又乘车前往安兜农贸市场。在这里他们了解到大部分鱼户的鱼杂也是有专人回收的,但同时存在一部分鱼户会将鱼杂直接丢弃。由此看来,在安兜市场存在部分鱼杂是没有得到妥善处理的。虽然许多市场有被收购,但介于是私人企业,并没有统一的管理,所以收集起来也十分艰难。我们只有将散落的小市场都统一规划起来,才可以达到全面、方便的管理效果。渔利团队成员将这些情况都一一记录下来,方便以后对鱼杂市场建立统一的管理。

整整一天,“渔利”团队市场专项组成员一直奔波在厦门各大农贸市场,除了江头和安兜两个市场以外,还有夏商江头农贸市场、安兜海鲜专卖店、艺丽淡水鱼批发市场、营平农贸市场附近的小市场以及中山街繁华地带的大排档、海鲜营业店等。他们发现海鲜专卖店以及海鲜排挡的鱼杂都是和其他垃圾混在一起直接倒掉,并没有收集。

在安兜市场,团队成员在与鱼户们交谈


虽然遥远的路途、炎热的天气,让团队成员感到疲惫,但是他们都能坚持下来。在询问鱼户的过程中,团队成员经常被拒绝,但是在队长不断地鼓舞下,整个小组士气为之高涨,他们对未来的调研充满信心。